> 正文

携妻子曹颖演《玩偶之家》 王斑:请别拿我们对号

北京娱乐信报


  王斑、曹颖在排练中 苏冠名/摄

(记者 王菲)1月14日到29日,王斑、曹颖夫妇主演,任鸣导演的话剧《玩偶之家》将登陆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纪念该剧在中国首演100周年。该剧将成为国家大剧院首部自制小剧场话剧。王斑和曹颖告诉记者说,该剧会淡化易卜生原作中的女权主义色彩,以全新的方式演绎海尔茂和娜拉之间的夫妻关系。“看这个戏千万不要对号入座,”王斑谈起与妻子的合作时说,“大家不要拿我们的私人关系去评价舞台上的人物关系。”

谈角色 娜拉出走会更惨吗

学舞蹈出身的曹颖,做了多年的影视演员和主持人,又当了妻子和母亲,她对《玩偶之家》的理解,带着她对现实生活的观察。

曹颖说:“在海尔茂和娜拉的爱情里,有隐瞒和欺骗。娜拉的出走是有理由的,海尔茂对待娜拉的方式也是有理由的,他是那个年代的好人,是一个守规矩的绅士、一个好丈夫和一个好爸爸。娜拉的出走,让现在很多年轻人感到不可理解,比如有个女孩儿看完剧本和我说,娜拉为什么要出走啊,她这不是作吗?她老公有钱,又对她还不错,她离家出走以后,生活岂不是会更惨吗?现在有些女人追求的就是娜拉的生活,老公很有钱,自己可以随便吃,随便玩儿。但娜拉不会这么想,她想要参与到火热的生活当中,她希望夫妻互相承担责任,而不仅仅是找个老公当靠山。我想不同的男人和女人在看《玩偶之家》时,感触应该都是不一样的。”

王斑不会批判海尔茂

王斑表示,他不会带着批判的情绪去演海尔茂,他希望这个海尔茂身上混合着家庭责任感、自私和脆弱。

王斑说:“我没有去演他的冷酷,而是演出了他对家庭生活的失望。在一场戏中,他抱着娜拉,声泪俱下。他不会像大家想象中那样道貌岸然,他舍不得娜拉。当家庭出现裂痕时,他像孩子一样无所适从,他不想失去自己的小鸟。观众会看到他瞬间的残忍,但谁都难免会有情绪失控的时候。海尔茂是个有原则的人,他自己花钱很节省,却经常给老婆零花钱,老婆的想法他都尽量满足。他希望老婆跳舞跳得好,因为他要面子,这似乎都没有错。这样一个海尔茂被自己的生活逻辑捆绑着,因为他做过律师,所以他会对娜拉说,年轻人犯罪多半可以追溯到他撒谎的母亲身上。他不会明白,娜拉是牺牲自己而去救他的命才撒谎的。而娜拉,似乎比现在很多女性更超前,她不是个依赖男人的女性,她不愿意被社会舆论捆绑,她要做真实的自己。”

对手戏 曹颖打骂都下得去手

“大家都问我,剧中夫妻对抗那场戏,我们俩怎么演,其实我们是不会把现实中的关系带到表演中的。尤其是很多人问我,怎么演出娜拉对海尔茂的恨,其实娜拉恨的不是这个男人,而是恨自己;在她的信念当中,海尔茂为了她会付出自己的生命,她觉得他是她的奇迹,她也准备着为老公放弃她的所有。所以当她为救丈夫命而撒谎并遭到唾弃后,她恨透了自己的没出息,她决心打破玩偶的壳子,去做一个人。至于我们两个人之间的对手戏嘛,我还是个比较专业的演员,该打该骂都下得去手。”曹颖风趣地说。

“看这个戏千万不要对号入座,”王斑谈起与妻子的合作时说,“大家不要拿我们的私人关系去评价舞台上的人物关系。”

王斑佩服妻子把控力

比起第一次登上舞台的曹颖,一直活跃在北京人艺舞台上的王斑可谓经验丰富。

很多人都会自然而然地感觉,他会在《玩偶之家》的排练中给曹颖进行很多辅导,但恰恰相反,王斑对曹颖十足地放心:“曹颖是个非常成熟的演员,她不需要我辅导什么。我在生活中喜欢女人独立,我觉得夫妻之间就应该彼此尊重,彼此独立。如果她需要我帮助,那么她自然会有愿望去和我沟通。如果她自己可以做到,那我就完全信任她。其实曹颖现场演出的经验并不少,她是个主持人,经常要在亿万观众面前进行直播,那时她说错一句话都不行,相比之下,话剧演出只需要面对几百上千人。若是让我像她那样现场直播,我可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