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制作易卜生话剧《玩偶之家》春节前将首演

国家大剧院

 


  本次大剧院版《玩偶之家》由曹颖王斑夫妻演绎剧中的海尔茂夫妻

新年将至,国家大剧院策划制作的首部小剧场话剧《玩偶之家》正在紧张地排练之中,继《简爱》、《王府井》、《风雪夜归人》等口碑剧目之后,本次大剧院选定“北欧文学巨人”易卜生最著名的代表作,并在这部戏剧“名著”中国首演100年之际,为观众献上一部制作精良、品质考究的作品。114日至29日春节之前,这部《玩偶之家》就将首演亮相。

不可不看的戏剧“名著”——“娜拉”出走的故事 

“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作品在世界范围内上演频率极高,他也常常被认为是继莎士比亚之后欧洲最重要的剧作家,影响和启迪了乔治·萧伯纳、奥斯卡·王尔德、詹姆斯·乔伊斯、尤金·奥尼尔、阿瑟·米勒等众多著名小说家和剧作家。《玩偶之家》之于话剧相当于《天鹅湖》之于芭蕾,鲜明反讽的人物刻画、严谨遵循“三一律”的架构、强烈的戏剧张力使它成为了世界各国戏剧舞台上常演不衰的经典作品,也是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的欧美戏剧的“奠基石”。凭借鲁迅、胡适等文化名人的大力推崇,《玩偶之家》对中国的思想、文学和戏剧发展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曹禺、田汉等戏剧大家都曾从剧中女主角“娜拉”追求人格独立和个性解放的思想中汲取灵感和养分。《玩偶之家》甚至成了妇女解放的一面旗帜,鲁迅在“娜拉出走后怎样?”的问题中没有找到答案,张爱玲则提出了“走到楼上去”的见解。一时间,《玩偶之家》似乎引发了规模不小的全民讨论。 

近年来在国内话剧舞台上,《玩偶之家》的身影虽然出现不多但每次都独具特色。既有2006年国家话剧院复排的“跨国恋版”《玩偶之家》,也有现代舞舞者金星的“舞蹈版”《玩偶之家》,在金星看来,娜拉所面对的选择和困境在今天的世界的各个角落仍然存在。“我们每个人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学会了妥协于家庭,妥协于社会,放弃很多东西,但当你去勇敢追求的一瞬间,其实就突破了自我。”娜拉出走前掷地有声的宣言:“从今以后我不能一味相信大多数人说的话,现在我只信,我首先是一个人——跟你一样的一个人。”正点明了这部剧的核心所在。大剧院本次打造《玩偶之家》将忠实原著,让观众原汁原味感受经典的魅力。 


  导演任鸣和主演王斑切磋讨论,调整排练的节奏

“玩偶”中的婚姻与家庭——永不过时的主题 

距易卜生创作《玩偶之家》已经过了一个半世纪,今天的女性比起剧中的“娜拉”地位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但剧中描述的婚姻、家庭问题却没有过时。当今离婚率飙升,无论是普通人还是明星名人都切身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家庭矛盾、婚姻困境。大剧院版《玩偶之家》的导演任鸣说:“易卜生一百多年前所提出的社会问题、人生问题、婚姻问题到今天不但依然存在,甚至更加尖锐、复杂而激烈,依然具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存在价值,仍能引起今天观众的思考和共鸣。” 

本次打造《玩偶之家》,大剧院特别邀请了著名主持人、演员曹颖和2013年梅花奖获得者王斑夫妻来演绎剧中的海尔茂夫妻。在排练过程中,导演任鸣不时和人艺老戏骨、反派“柯洛克斯泰”扮演者丛林、主演王斑切磋讨论,调整调度、节奏,挑梁主演“娜拉”的曹颖则拿出了主持人深厚的“背词儿”功力,不仅自己的台词烂熟于胸,甚至还能为其他演员提词,在表演方面也十分娴熟自然。曹颖坦言,虽然提前大量准备,了解 “娜拉”这个角色,但排练越深入,越是发现这部剧和她的想象很不一样,剧情虽紧张但丝毫不沉闷和压抑,甚至有时候很欢脱跳跃,“上半场我就是一只满场飞的小鸟”她说。王斑则表示,今天虽已经无需再宣扬女性解放和地位,但剧中夫妻间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都和现代人完全一样,观众坐在剧场里,有许多可以代入情感的地方。谈到今年刚获梅花奖的丈夫,曹颖充满溢美之词,“王斑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师,给了我许多方法和意见,如果不是他,这些技巧和经验是要长期不断揣摩和琢磨才能得到的,我感觉走了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