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玩偶之家》排练入佳境,下周即将精彩亮相

国家大剧院


主演曹颖、王斑在排练中表现出了极高的默契 肖一/摄

国家大剧院制作首部小剧场话剧《玩偶之家》自12月初建组以来,已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紧张排练,剧组创作气氛格外活跃,主演曹颖、王斑在排练中表现出了极高的默契,而丛林、孙立石、郭奕君等实力演员的磨合也日渐纯熟、渐入佳境。18日,大剧院邀请媒体走进排练现场探班,导演任鸣携主演展示了剧中的精彩片段,该剧114日将正式首演亮相,一直上演至129日春节前夕。 


曹颖、王斑展示剧中片段 肖一/摄

三段感情回味无穷,“认认真真说人生” 

大剧院版易卜生经典话剧《玩偶之家》的导演任鸣此前曾成功执导了大剧院制作的《王府井》、《风雪夜归人》等口碑剧目,本次他将忠实于易卜生的原作文本,打造一部原汁原味的致敬之作。导演说:“距易卜生创作《玩偶之家》已经有近150年了,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易卜生所提出的社会问题、人生问题、婚姻问题仍具有永恒的生命力。”本剧也将表现的重点从《玩偶之家》诞生之初所引发的女权主义思想转移到了更具时代意义的婚姻、家庭矛盾上来,旨在引起现代人更多的思考和共鸣。在《玩偶之家》中,五位主要人物的关系围绕着三条感情线索展开:娜拉和海尔茂的夫妻情、柯洛克斯泰与克里斯蒂纳重新找回的惺惺相惜之情,以及阮克医生对娜拉徒劳的单相思。在18日的探班中,选择了两幕中和这三条线索紧密相关的5个片段,集中展示了剧中强烈的戏剧冲突和令人回味无穷的人性流露。 


曹颖扮演的娜拉弹奏着欢快的音乐跳舞,好个甜蜜温馨 肖一/摄

在探班现场,轻松温馨的“铃儿响叮当”旋律、圣诞树下堆满的礼物、壁炉内跳动的火光把人带到了圣诞前夕,新上任银行经理海尔茂家的客厅,由曹颖扮演的娜拉和王斑饰演的海尔茂时而弹奏着欢快的音乐跳舞,好个甜蜜温馨。海尔茂称娜拉为“小鸟儿”、“小松鼠”,娜拉则像个孩子般享受着丈夫的溺爱,又变着法子向丈夫讨零用钱,仿佛有什么隐情……曹颖饰演的“娜拉”天真善良、情真意切,深深爱着丈夫海尔茂,而王斑仅凭几句台词,就把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的海尔茂活灵活现地表现出来。紧随其后的片段中,人艺资深戏骨丛林饰演的柯洛克斯泰出场,揭秘了矛盾与高潮:娜拉曾为了给海尔茂治病而犯下伪造字据罪,在那个时代,这是足以让人身败名裂的罪名。而不为人知的是,这位做事不择手段的高利贷债主所做的一切,原来竟也是走投无路后的无奈之举;而由孙立石饰演的阮克医生一直暗恋着娜拉,尽管他对娜拉比海尔茂更加体贴,更加善解人意,但娜拉对他的感情暗示反应却很冷淡,在阮克得知自己生命因病将很快结束后,鼓足勇气向娜拉表白,徒劳的爱情和将逝的生命同样令人惋惜。在排练中,任鸣导演始终是要求演员通过原作结构缜密、设计精巧的台词来“认认真真说自己的人生”,以求将人物塑造得鲜活可信。 


曹颖王斑互相支持,生动塑造“玩偶”夫妻 肖一/摄

曹颖王斑互相支持,生动塑造“玩偶”夫妻 

8日的探班中,曹颖和王斑的出色表现十分引人注目,主持和影视剧表演经验丰富的曹颖,首部话剧作品就是如此经典名作,令她最初压力很大,但开始排练后却感觉很“出乎意料”,“我没有想到,这部剧一点都没有沉闷和灰暗的感觉,相反它是很健康和阳光的,无论处在人生的什么阶段,都可以产生共鸣、产生反思”曹颖还透露,经过反复讨论和润色,剧中的语言遵从了现代观众容易理解的语言习惯,让每位观众都能轻易的被这部话剧的魅力所震撼。2013年凭借在莫言的新编历史话剧《我们的荆轲》中的出色表演获得了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王斑此番甘为夫人做“绿叶”,深入塑造“海尔茂”的中年男性形象。对于初次登上话剧舞台的曹颖,王斑称:“对她的声音条件和表演能力很有信心!”,并在人物塑造、舞台调度、细节的处理等方面给了妻子很多“私家小贴士”,而曹颖更发挥了主持人的强项,在建组不久就将剧本背的烂熟,时不时还能为其他演员提词,超强的背词功力令全组竖起大拇指。导演任鸣评价这“夫妻档”时称,“王斑把对社会、人生的思考带到了剧中,而曹颖的发挥更是“超乎想象”。而对于夫妻演“夫妻”的亮点,曹颖和王斑表示,两人在工作上一直比较自主,各有自己的空间,互相支持但很低调,在大剧院版《玩偶之家》中首次同台,起初会有一点顾忌和不自在,但是随着排练深入,二人骨子里的默契就流露了出来。曹颖开完笑的说,“玩偶”剧中的点点滴滴已经渗透到了自己的生活中,回到家中,两岁的孩子也会叫自己“娜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