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上演打击乐狂欢节

北京晚报
(记者高倩)舞台上,颤音琴、响板、钹、水锣等乐器把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围在中央。施万特纳《打击乐与管弦乐队协奏曲》的旋律行进至最激烈的片段之时,李飚的双手如同带上了瞬息万变的魔法,澎湃的节奏气势磅礴,结尾处一段独奏华彩片段更是高潮迭起。昨晚,在音乐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吕嘉的指挥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李飚上演了一场百变打击乐与典雅弦乐的“交锋”。在施万特纳融合了法国印象派、非洲元素和极简主义的别具一格的音乐中,2018国家大剧院打击乐节再度归来。音乐会的下半场,大剧院管弦乐团还为观众们演奏了斯特拉文斯基的芭蕾舞音乐《火鸟》。
在古典乐林中,打击乐家总是有着一双魔术师般的手,灵动、激情、震撼或是单纯又令人眼花缭乱的炫技……他们总能用非凡的想象力敲击出五彩缤纷的节奏。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音乐形式之一,打击乐可以说是管弦乐发展到极致之后,古典音乐里最具发展空间、最有可塑性的一个门类。为了给这种特殊的音乐提供更大的展示平台,国家大剧院专门创办了打击乐节,自2010年起,每两年,世界上最顶尖的演奏家都将云集于此,共同带来一场又一场打击乐狂欢,如今,打击乐节已成功举办至第五届。从昨日起至25日,来自中国、德国、英国、法国、美国5个国家的打击乐家将连续上演五台风格迥异的精彩音乐会。
今年,大剧院打击乐节以“夏日狂想”为主题,著名打击乐家李飚受邀担任艺术总监,五场演出将上演五大洲23位作曲家的33首作品,这些乐曲跨越了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色彩各异,风格鲜明。接下来,8月21日,中国青年打击乐家范妮与德国打击乐家卢卡斯·波姆组成的DoubleBeats打击乐二重奏将带来“淘金记”音乐会。非常值得介绍的是,范妮曾斩获2013年德国万宝龙青年音乐家大奖、DAAD音乐奖等诸多国际大奖。这场音乐会得名于该组合在2017年赢得比利时国际马林巴大赛第一名的作品《淘金记》,届时,《隐蔽青年》和《玩具典礼》也将迎来国内首演。8月23日,王建华、王以东、刘恒等国内演奏家将带来“东游记”民族打击乐专场音乐会,集中上演《闹天宫》《手鼓的世界》《滚核桃》等经典民族作品和专门为本届打击乐节创作的《将军》《磊》。8月24日,今年刚刚成立的柯林·克里打击乐四重奏将首次和中国观众见面。作为伦敦南岸艺术中心的常驻艺术家,柯林·克里凭借着“运动型的打击乐、吸引人的表演技巧和极具深度的乐感”广受赞誉,四重奏的其他三位成员也都是一流的独奏、交响和室内打击乐艺术家,他们带来的曲目展现了当今世界打击乐的绚烂图景,极具冒险性和探索性。8月25日,世界著名打击乐演奏家麦克·布里将携手伊斯特曼打击乐团、“多维时空”打击乐团带来兼具美式风范与南法风情的闭幕音乐会,与观众一同从繁华热闹的纽约漫步至宁静的普罗旺斯,为本届打击乐节浪漫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