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2018国际打击乐节激情开幕

李飚领衔敲击出浪漫“夏日狂想”

国家大剧院
在古典乐林中,打击乐以其光怪陆离、色彩缤纷的样貌吸引众多乐迷的目光。国家大剧院两年一度的国际打击乐节自2010年创办以来,力邀全球顶级打击乐家汇聚于此,集中为大剧院观众带来高水准又颇具创意的打击乐盛宴。8月17日,恰逢中国传统七夕节日,在这个充满爱意的日子里,拉开帷幕的国家大剧院2018国际打击乐节与大剧院观众进行了一场盛大的约会。当晚的演出,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打击乐节艺术总监、打击乐演奏家李飚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敲击出夏末最动感的狂想之夜。


打击乐演奏家李飚正在认真地演奏。 王小京/摄

打击乐与弦乐正面“交锋”,七夕夜演绎“火鸟”瑰奇爱情

在此次开幕音乐会上,李飚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强强联手,让灵动百变的打击乐与典雅温柔的弦乐上演了正面“交锋”,并在上下半场分别为观众带来了约瑟夫•施万特纳的《打击乐与管弦乐队协奏曲》和斯特拉文斯基《火鸟》两部重量级作品。
施万特纳是一位受多种现代音乐风格影响的美国作曲家,他的这部《打击乐与管弦乐队协奏曲》,融合了法国印象派、非洲元素和极简主义等风格,并且延续了其作品一贯的戏剧性和哲理性,是施万特纳上演率最高的作品。在当晚的演出中,音乐家们以卓绝娴熟的演奏技巧,让热情澎湃的打击乐与色彩斑澜的管弦乐相得益彰,并以重复又富于变化,简约却气势磅礴之感,向人们证明了打击乐的无限潜力与不可思议。在音乐激情之处,李飚在舞台中央以出神入化的技法演绎颤音琴、响板、钹、水锣等打击乐器,带给观众非凡的视听震撼。曲末李飚高超炫技的独奏华彩乐段使音乐逐渐到达了戏剧性的高潮,引得全场观众热血沸腾。


著名指挥家吕嘉为乐团执棒。 王小京/摄

音乐会下半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吕嘉的引领下为观众传神地演绎了斯特拉文斯基的舞剧音乐《火鸟》。芭蕾舞剧中向来有“白鸟”和“红鸟”的说法。其中,“白鸟”指的是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而“红鸟”说的正是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火鸟》作为作曲家首部芭蕾舞剧,配器新颖丰富,具有浓郁的俄罗斯风格与东方色彩。当晚演出,乐团在带弱音器的低音弦乐器奏出的一段阴暗旋律下,将观众带入了这个远古的俄罗斯神话中,并以异乎寻常的色彩、狂烈的节奏与热情为观众铺展出一幅神秘而美丽的爱情音画。


乐团将观众带入了这个远古的俄罗斯神话中。 王小京/摄

精彩持续,四场打击乐“狂欢”不停

开幕音乐会之后,8月21日至25日,来自中国、德国、英国、法国、美国5个国家的打击乐家和打击乐团还将为观众带来四台精彩纷呈、风格迥异的演出。


打击乐演奏家李飚演奏多种不同的乐器。 王小京/摄

8月21日,范妮和卢卡斯•波姆组成的“DoubleBeats”打击乐二重奏将通过巴洛克到现代派多种风格打击乐作品,一展活跃在国际舞台的青年打击乐演奏家的风采。23日,中国打击乐演奏家王以东、王建华、王军等将上演一场极具民族特色的音乐会。精心编排的曲目中不仅包括京韵锣鼓《闹天宫》、绛州鼓乐《滚核桃》《牛斗虎》等趣味十足的经典,青年打击乐家刘恒专为本届打击乐节创作的《将军》《磊》等新作也将迎来首演。24日,致力于引荐现代打击乐作品的英国柯林·克里打击乐四重奏将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他们不仅为观众带来斯蒂夫·莱西《木槌四重奏》《敲击》等打击乐经典之作,同时也将激情演绎凯文·沃兰斯的新作。25日,名为“双城记:从纽约到普罗旺斯”的音乐会,来自美国的著名作曲家、打击乐演奏级麦克•布里与来自法国的多维时空打击乐团将分别以美、法两国作曲家作品,让本届打击乐节在美式风范与南法风情的激情碰撞中落下帷幕。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敲击出夏末最动感的狂想之夜。 王小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