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白雪公主》唱着歌来了

法制晚报

(记者 寿鹏寰) 3月9至14日,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昨日,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及国家大剧院驻院作曲家蔡东真、青年编剧蔡佳涵、瑞士歌剧导演斯蒂芬·格劳格雷共同亮相,详细解读了这部儿童歌剧的点和排演进度。

创作
是“找回童心”的过程

作为一部风靡世界的经典童话故事,《白雪公主》中的白雪公主、王子和七个小矮人等经典人物陪伴着一代又一代观众度过美好的童年时光。白雪公主的善良、王子的勇敢、七个小矮人各具性格又团结友爱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如今,这些伴随着孩子们成长的经典人物将再次亮相,他们将从温暖的童话走上歌剧舞台,通过朗朗上口的音乐旋律、丰富多元的舞台视觉,为青少年观众讲述这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
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是国家大剧院继推出寻找最美的歌声——《献给孩子们的歌剧音乐会》以及《渔夫与金鱼》《阿凡提》这两部儿童歌剧后,上演的第三部原创儿童歌剧。
国家大剧院驻院作曲家蔡东真和青年编剧蔡佳涵分别担纲本剧作曲和编剧。
作曲家蔡东真为这部儿童歌剧谱写了优美轻松的音乐旋律,为了能用音符让剧中每一个角色变得更加饱满,蔡东真将创作当成一个“找回童心”的过程,
“于音乐创作本身而言,我与编剧和主创团队必须把自己当成儿童、找回童心,在创作过程当中让自己成为剧中的各个角色,尝试与体验角色的各种情感变化。当作品感动了我们自己的心,才能让作品近一步贴近小朋友们的心,最直接地感动和激发他们。”
而在编剧蔡佳涵看来,通过这部儿童歌剧传递给每一位观众关于“爱”的思考显得尤为珍贵,“童话并不只给孩子看,但每个大人都曾是孩子。所以,无论是大孩子,还是小孩子,都希望通过这部歌剧,能让他们思考‘爱’的纯洁。”

舞美
60分钟演出
打造12个复杂场景

在《白雪公主》的创排中,国家大剧院邀请到瑞士歌剧导演斯蒂芬·格劳格雷担任导演和舞美设计。斯蒂芬·格劳格雷导演通过对镜子等舞台布景的巧妙运用,在短短六十余分钟的演出时长里打造了十二个复杂的舞台场景,这些丰富的视觉元素打破了儿童歌剧常有的卡通化特色,巧妙地将更受青少年观众喜爱的现代元素融入其中。
与此同时,这部儿童歌剧的每一处视觉细节和舞台调度都彰显着格劳格雷导演对于这部经典童话的思考,“在歌剧创作的路上,我有幸接触过各类儿童歌剧,无论是现代的还是传统的均有涉猎。对我来说,目标永远只有一个:首先,通过画面和情感这些孩子们已知的东西来讲故事;同时,激发孩子们更加个性化的想法,赋予他们想象的冲动和空间,启发他们的幻想王国,帮助他们学到更复杂的事情。我相信,以特定方式把故事呈现给孩子们,他们就能够了解更复杂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