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白的肌肤,乌木的眼睛……”这就是格林童话中美丽善良的白雪公主。如今,她从那迷人的童话书中走了出来,带着七彩镇七个可爱的小矮人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国家大剧院第三部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将在2018年3月9日至14日隆重推出,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六场。
这部歌剧以格林兄弟同名童话故事为基础,将白雪公主的故事重新改编并创作为儿童歌剧。享誉世界的故事、引人入胜的音乐、缤纷斑斓的舞台,将带着孩子迈过歌剧“高大上”的门槛,轻松走进歌剧艺术的奇幻殿堂。面对这部再完美不过的经典童话,把那些可爱的人物从尘封的童话书里邀请出来,让他们唱着动人的歌谣,踏起轻快的舞步,并融汇着歌剧的艺术魅力,让白雪公主亲自告诉孩子们,什么是真诚、美丽与善良,让七个小矮人告诉孩子们,什么是神奇无敌的力量。
为确保儿童歌剧的风格与活力,国家大剧院特别组建了颇具实力的中外主创团队,倾力打造儿童歌剧《白雪公主》。为该剧作曲的是国家大剧院驻院作曲家蔡东真,作为80后青年音乐家的代表他的作品在国内外广受赞誉,为表现白雪公主动人的故事情节,他创作出《白雪的故事》《小小的炉火》《她像一只蝴蝶》等数十首曲调悠扬朗朗上口的歌曲,旋律打动人心。来自瑞士的资深导演兼舞美设计斯蒂芬·格劳格雷、服装设计韦罗妮克·塞迈、携手留法多媒体设计胡天骥,用独到的视角向经典致敬,大量的镜面元素和“虚实结合”的舞台刻画,呈现出新颖而丰富多样的舞台形象,这样将经典与现代相结合的展现手法,既可以让孩子们从中感受到经典的童话元素,同时又可以激发出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力求将最原汁原味的西方童话,用最奇妙精巧的解读方式,带到中国的孩子们的面前。
曲:蔡东真
剧:蔡佳涵
挥:袁丁
演、舞美设计:斯蒂芬·格劳格雷 
服装设计:韦罗妮克·塞迈
灯光设计:孙楠普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主演:
白雪公主(女高音):张心●/程文慧
皇后(女中音):段妮娜/胡越
王子(男高音):王泽南/李扬
万事通(男中音):赵登辉/佟子杨▲
魔镜(男低音):黄延明
小糊涂(男高音):侯永盛▲
开心果(女高音):王萌▲
胆小鬼(男高音):李智佳▲
馋嘴猫(女中音):查璐璐▲
瞌睡虫(男低音):徐达▲
爱生气(男中音):郝晓辉▲
(注:●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员)
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改编自《格林童话》中一个广为人知的故事。
彩虹王国的白雪公主纯洁善良,继母皇后妒忌她的美貌,派猎人追杀。猎人用猪的心脏骗过了皇后,放走白雪公主。白雪公主慌不择路逃到星之森林中,以采宝石为业的七个小矮人好心收留了她。皇后从魔镜口中得知白雪公主没有死,气急败坏,乔装打扮来到七个小矮人的家企图用施了魔咒的绸带害死白雪公主。白雪公主被七个小矮人抢救过来,因害怕连累七个小矮人,想要离开,小矮人们留住了她,关系更加融洽。没有得逞的皇后利用七个小矮人中最小的小迷糊,再次下毒手,吃了毒苹果的白雪公主再也无法醒来,小矮人们用采集多年的七彩宝石,打造成水晶棺,保护白雪公主的身体,维系着她的生命。
多年以后,雷电王国的王子被爱情的力量牵引着,翻山越岭来到星之森林,对沉睡的白雪公主一见钟情。七个小矮人向英俊痴情的王子讲述了白雪公主的美好可爱,王子情不自禁地从水晶中抱起白雪公主,白雪公主咳出了毒苹果,苏醒过来,与王子相爱。
收获爱情的白雪公主更加美丽,皇后绝望地摔碎了魔镜,变成了疯狂的老太婆,魔咒终于解除了。雨过天晴,白雪公主与王子走向了幸福的明天,七个小矮人继续齐心协力地勤劳耕耘,开开心心地生活在星之森林。


分幕剧情
【第一场】
彩虹王国的白雪公主纯洁善良,继母皇后妒忌她的美貌,派人追杀,猎人用猪的心脏骗过了皇后,放走了白雪公主。皇后从魔镜口中得知白雪公主还活着,并逃到了星光森林。她气急败坏,开始策划阴谋。
星之森林里,以采宝石为业的七个小矮人回到家里,发现陌生的白雪公主睡在他们的小木屋,非常惊讶。白雪公主道出了悲惨的身世,七个小矮人很同情她,决定收留她在这里避难。
【第二场】
皇后乔装成卖绸带的老太婆,来到七个小矮人的小木屋,独自在家的白雪公主轻信了她,险些被施了魔咒的绸带勒死。千钧一发之际,七个小矮人回到家,皇后仓皇逃走。
为了救白雪公主,小矮人中的老大万事通被绸带变成的毒蛇咬伤。白雪公主醒来,非常伤心,她纯洁而晶莹的眼泪,治好了万事通的伤。白雪公主害怕连累七个小矮人,即便万般不舍也决定离开,小矮人们坚持让她留下,并将星光宝库的钥匙交给她,从此把她视作家人。
【第三场】
诡计多端的皇后更加坚定要杀死白雪公主,变成最美丽的人。她继续酝酿阴谋,设计让有剧毒的苹果从树上掉落,小矮人中最小的小迷糊捡起漂亮的毒苹果送给白雪公主,白雪公主中毒晕倒,再也无法醒来。皇后喜形于色,魔镜却告诫她,有七个小矮人在,邪恶的阴谋不会得逞,皇后陷入茫然。
小矮人们心痛欲绝,围着气若游丝的白雪公主哭泣。一颗宝石从小矮人怀中掉落,他们突然发现宝石的能量可以维系白雪公主的呼吸,他们决定贡献出所有宝石,用采集多年的七彩宝石,打造成一口水晶棺,保护白雪的身体,点亮白雪公主的生命之光。
【第四场】
多年以后,雷电王国的王子被爱情的力量牵引着,翻山越岭而来,寻找梦中的姑娘。被星光森林的神秘光芒指引,王子来到了矮人们的木屋中。他对沉睡的白雪公主一见钟情,在旁守护的七个小矮人向英俊痴情的王子讲述了白雪公主的美好可爱,王子情不自禁地抱着白雪公主起舞,白雪公主咳出了毒苹果,苏醒过来。
收获爱情的白雪公主更加美丽,皇后绝望地摔碎了魔镜,变成了疯狂的老太婆,魔咒终于解除了。雨过天晴,白雪公主与王子走向了幸福的明天,七个小矮人继续齐心协力地勤劳耕耘,快乐地生活在星之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