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考夫曼对首都人民太好了!

北京青年报
(记者 赵鹏)2017年的11月,中国古典音乐界刮起了一阵强劲的“考夫曼”风!
“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这是近期有公众号针对有着出众颜值的当今世界古典乐坛男高音巨星乔纳斯·考夫曼所说的一句流传甚广的话。也有媒体称他为“多明戈接班人”。他的戏路极其宽广,不仅可以驾驭戏剧冲突极其强烈的英雄男高音,而且驾驭抒情男高音咏叹调和艺术歌曲也不在话下,他是男高音中既能唱莫扎特又能唱瓦格纳的歌唱家。
现年48岁的考夫曼,其歌唱事业可谓是如日中天,在这个时候能够来到中国也是中国古典音乐界的一大幸事。大师级的歌唱家到过中国的还真不少,世界三大男高音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均到过中国演出,多明戈更是中国的老朋友了。遗憾的是,他们来中国演出的时候均已过了男高音的黄金时期,而考夫曼正处在黄金时期。
此次考夫曼的中国之行日程安排十分紧凑,近乎隔一天一场独唱音乐会,这样的强度对于一个歌唱家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考夫曼依次在深圳、广州、北京三地,为国内古典乐迷呈现精美绝伦的艺术歌曲演唱。与前几场不同的是,11月18日在上海,考夫曼的演唱曲目均为歌剧咏叹调。这四场独唱音乐会不但展现了他为国内观众所熟知的歌剧咏叹调的演唱能力,同时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他竟对艺术歌曲的演绎也如此出彩。
为了一睹“考神”风采,本人特地观看了他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浓情醇音’世界著名男高音乔纳斯·考夫曼独唱音乐会”,这场音乐会也作为重头戏被纳入2017国家大剧院秋季演出季当中。此次音乐会考夫曼选择的曲目范围甚广,他用德语演唱了舒伯特、舒曼和理查·施特劳斯的作品,用法语演唱了四首法国作曲家亨利·迪帕克的作品,用意大利语演唱了三首李斯特的作品。本场演出观众近乎达到了疯狂的程度,谢幕竟高达二十多次,这种场面也是难得一见的。演出结束后现场掌声经久不息,考夫曼毫无保留地加演了五首返场曲目,这五首作品分别是德语艺术歌曲《奉献》《早晨》、法语咏叹调《花之歌》、意大利民歌《黎明》、德语咏叹调《你是我心中的挚爱》,加演的两首歌剧咏叹调成为了当晚的意外之喜。考夫曼对首都人民太好了!
艺术歌曲和歌剧分属两种不同的声乐题材,艺术歌曲在德国被称为Lied,其演唱技术上的要求和歌剧也是有些许不同的。艺术歌曲需要更多的是对声音的控制,人声和钢琴的配合创造出一种富有诗意的意境。歌剧当然也需要控制,但更需要戏剧性和声音的张力,尤其是威尔第和瓦格纳的歌剧。二者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技术上的相同性,但是作为一个戏剧男高音能够在换声区和高音区这么自如地做强弱的变化,真是令人难以相信!从技术层面讲,考夫曼的重机能和轻机能之间的转换无可挑剔,例如他可以在《花之歌》的最后一句高音bB上做从弱到强再到弱的变化。一方面是因为他运用了“混声”技术,另一方面是他的喉部是松弛的,没有任何多余的力量,再加上他强大的横膈膜呼吸的支持,才能够让他做到声区转换自如。
考夫曼的中国之行无疑也给我国的声乐从业者上了一课,尤其是对男高音声部。国内普遍追求的是音量,明明是个唱莫扎特或者美声时期作品的嗓子,却偏偏要唱威尔第、普契尼,甚至马斯卡尼、莱翁卡瓦洛,硬性地撑大了自己的嗓音型号,使得声音空洞、暗淡、缺少音色。考夫曼作为一位戏剧男高音,他也演过瓦格纳的作品,但仍在追求声音的集中、连贯、圆润和漂亮的音色,他很清楚哪些角色对他的声音灵活性是有帮助的,哪些是他目前还不适合碰的作品,而我们缺少的正是对这一点的认知。
考夫曼选择艺术歌曲作为演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其艺术表达上处处显现其歌唱才华。艺术歌曲的演绎也给我们国内声乐学习者上了一堂课。艺术歌曲对我们的声乐训练是很有帮助的,它可以让我们体会到歌词和钢琴伴奏绝妙的配合,以及极富诗意的意境,能够提高我们自身的艺术修养。许多声乐学习者动辄就选择威尔第、普契尼等人的歌剧选段学习,这其实是需要慎重考虑的,曲目选择错了,可能会对嗓音带来不必要的负担。考夫曼的音乐会告诉我们,音乐学习不要好高骛远,技术只是一方面。除了技术,我们还需要多唱适合自己的作品。例如对于歌剧,我们要学习一个完整的角色,不能只唱里面的咏叹调,那样对一个角色的学习是很不全面的。艺术歌曲也最好唱成套的套曲,就像舒伯特的《冬之旅》,完整地唱完24首和只唱一两首对我们艺术修养的提高是完全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