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两位歌唱家无需乐队 仅用钢琴就唱美了歌剧咏叹调

考夫曼一晚唱了27首 还是飙高音

北京青年报
汉普森 牛小北/摄
 
考夫曼 王小京/摄

(记者 伦兵)托马斯·汉普森和乔纳斯·考夫曼是两位世界级歌唱家,一位男中音领域获奖众多,一位是近十年在歌剧舞台红透的男高音帅哥。11月14日和15日,两位世界级歌唱家相继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独唱音乐会,不约而同选择了艺术歌曲。两场音乐会让歌迷全方位享受不同声部演唱艺术歌曲的不同魅力。
美国男中音汉普森去年曾与中国爱乐乐团演出过马勒的《少年的魔角》。由于国内观众对男中音缺乏了解,对汉普森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关注度不是很高。德国歌唱家考夫曼2006年开始进入音乐观众的视野,不仅演唱普契尼等观众熟悉的作曲家的歌剧,更在拜罗伊特歌剧节和大都会歌剧院等出演过瓦格纳歌剧男主角,从抒情男高音到戏剧男高音“通吃”,加上颜值很高,颇受当今青年观众的喜爱。
两位歌唱家在音乐会上都选择了德奥作曲家的作品演唱,特别是考夫曼更是将舒伯特、舒曼、迪帕克、李斯特和理查·施特劳斯的作品分门别类集中演唱,颇有用歌声“讲述德国故事”的意味。有人还埋怨考夫曼在北京不唱歌剧咏叹调,然而,这是考夫曼作为享有国际声誉的德国歌唱家精心设计的音乐会,目的在于推广德奥音乐文化。
汉普森的演唱是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观众,舒伯特的《天鹅之歌》和马勒的《少年的魔角》是他拿手作品;下半场演唱美国作曲家的艺术歌曲,亨利·伯利、玛格丽特·邦兹等人的作品被汉普森演绎得十分到位。
考夫曼所选择的德奥艺术歌曲中最令人动心的是六首理查·施特劳斯的作品,或抒情流畅,或跌宕起伏。考夫曼演唱的曲目量惊人,一个人连续演唱四首舒伯特作品、四首舒曼的作品、四首亨利·迪帕克的作品、四首李斯特的作品和六首理查·施特劳斯的作品,最后还加演了五首作品。尽管考夫曼的演唱并非最佳状态,但是一个人一晚上唱27首作品,相当于男高音两场歌剧的演唱量还多,不能不钦佩他的演唱能力。
应该说,汉普森和考夫曼为中国观众带来了两场艺术歌曲的示范作用:很多人认为只有听乐队伴奏的歌剧咏叹调才过瘾,但是两位歌唱家仅用钢琴伴奏就为观众清晰展现了他们诠释艺术作品的能力。他们带来的是与众不同的艺术享受,为中国年轻歌唱家提供了很好的艺术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