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两位顶级歌唱家返场送“礼包”

男中音汉普森与男高音考夫曼接连飙歌 观众过足瘾

北京晨报
美国男中音托马斯·汉普森


德国男高音尤纳斯·考夫曼

(记者 李澄)这周二、三两晚,国家大剧院接续上演世界顶级歌唱家的独唱音乐会,首先是闻名遐迩的美国男中音托马斯·汉普森的德奥、美国艺术歌曲独唱会,第二天晚上更有堪称当今世界男高音“一哥”的德国英雄男高音尤纳斯·考夫曼的德奥艺术歌曲独唱会,引来北京几乎是全体声乐界和乐迷的围观,堪称盛况空前。
有趣的是,两位声乐大咖都格外不惜力,前一天汉普森返场大礼包一甩就是四首,已经让观众惊喜连连;而后一天的考夫曼返场显然是有“较劲”成分,最终唱了五首,并且还拿出了这两场中唯一的一首歌剧咏叹调——《卡门》的“花之歌”,让北京观众大呼过瘾!

汉普森 将慰问信唱给观众
11月14日晚,美国男中音托马斯·汉普森的独唱会曲目包括了舒伯特的声乐套曲《天鹅之歌》中的六首,马勒的声乐套曲《少年魔角》中的五首;下半场全部是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歌曲,有亨利·伯利的《埃塞俄比亚在向军旗敬礼》、玛格丽特·邦兹的《黑人说河流》,最为独特的是最后一部分关于美国总统林肯的歌曲,第一首《致比科斯比夫人的信》,竟然就是林肯在南北战争结束后,在档案中看到了一位母亲的五个儿子都牺牲在战场上而格外感动,并且向这位比科斯比夫人写了这封慰问信。歌曲是为这封信文谱的曲,每个字句的情感都与音乐浑然一体而更加感人至深,当汉普森唱到最后的落款——“亚伯拉罕·林肯”时,大家才恍然回过神来,原来一封信也可以这样唱出来。随后汉普森又唱了《文明》、《今日入伍》、《寂静》等,其中的《林肯之死》则是一篇祭文。
汉普森的第一次北京亮相是去年在国图音乐厅中国爱乐乐团的音乐季音乐会上,与乐团合作演出了马勒的声乐套曲,他在世界男中音领域的名气和造诣,要远远大于多明戈的男中音,算是去年北京男中音的最大牌,可惜是在国图音乐厅,颇受地铁四号线震动噪声的影响,这一次在国家大剧院算是圆满了。

考夫曼 华丽声音露出峥嵘
男高音“一哥”尤纳斯·考夫曼应该算是今年北京乃至全国乐迷最大的期待了,回想一下,上一次当红的世界级男高音在北京开独唱会是什么时候,怕都是一下子想不起来了。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美国女高音“一姐”蕾妮·弗莱明在大剧院的独唱会原本的“帮衬”就是考夫曼,但最终却换成了另外一位来自拉美的世界级男高音,这一个擦肩而过,就是九年。也恰恰是这九年,考夫曼的声名和实力已经达到了世界“一哥”的境界,他是历史上德国男高音能够在意大利歌剧上声名卓著的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之一,无怪乎这场大剧院的独唱会差不多有接近半场的观众都是搞声乐和学声乐的。
全套的德奥艺术歌曲一共23首,诚意更满。当音乐会开始,舞台的侧门打开时,满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声浪大到几乎要把考夫曼推回后台,这当然让考夫曼格外开心。
考夫曼首先唱了舒伯特的四首歌曲《鳟鱼》《菩提树》《泉边少年》《艺神之子》,之后是舒曼的声乐套曲《诗歌十二首》中的五首,亨利·迪帕克的四首歌曲;下半场是李斯特的《彼特拉克十四行诗》三首以及七首理查·施特劳斯的歌曲。这23首歌曲来自不同时期的五位作曲家,风格变化相当大,李斯特还是用意大利语演唱的。说实在的,一场独唱音乐会23首的确是太多了些,更何况其中还有一些是相当有戏剧性的,唱到最后的确已经感受到了他嗓音的疲惫。
返场是必须的,北京的同行和乐迷根本就没打算轻易放过他。不过,谁也没想到的是,考夫曼竟然一口气唱了五首返场曲,其中居然还有了一首歌剧《卡门》咏叹调“花之歌”,他那因为艺术歌曲而整晚都“藏着”的戏剧男高音华丽强壮的声音,也终于露出了峥嵘,那个聪明而又省力的弱声结尾更是显现出大幅度的戏剧性对比,而让这首咏叹调变得妙不可言。
考夫曼中国巡演的下一站是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这也是他在中国唯一一场乐队伴奏的歌剧咏叹调专场,相比之下,北京稍有一点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