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兰花花》讲述高原悲欢

国家大剧院中国原创歌剧盛大首演

北京晨报

一曲陕北民歌,竟然能够演绎出一部如此凄美又扣人心弦、动人心魄的大歌剧,实在是让人在震惊之余,心生无限感慨……昨晚,国家大剧院历时六年倾力打造的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首次与观众见面。张千一不愧是旋律大师,他用陕北民歌曲调和现代作曲技法,在不间断的优美旋律中,唱响黄土高坡的动人歌谣,演绎了一段黄河岸边的喜乐悲欢。张国勇执棒众青年歌唱家,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青岛交响乐团让这个感人的故事感染了现场2800名观众,演出结束后,迎来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圆圆的月亮挂在天上》醉倒观众
伴随着板胡浓郁陕北风味的曲调,歌剧《兰花花》奏响了全剧序曲。舞台上是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原,千沟万壑、纵横奔涌。漫坡的谷穗如同黄色波涛,一幅西北风情画卷跃然眼前。序曲以赋格曲的形式展开,充满沧桑的意蕴,预示着曲折的故事。多线条旋律的横向流动意向性地突出了全剧的主旨:命运的交织与冲突。
兰花花与骆驼子在谷子地野合的事情在蓝家河炸开了锅,村民们议论纷纷,一曲“延安府临镇川谁不知道”构思巧妙,既有村民们“嚼舌根子”的窃窃私语,又有诙谐调侃的四重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歌剧演员们将一群好事村民的形象塑造得惟妙惟肖,张国勇带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青岛交响乐团联合乐团,将音乐演奏得极具戏剧性,展示出作曲家丰富的交响化思维,开篇就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睛和耳朵。
第二幕开始,作曲家用恬静的旋律和铃鼓、碰钟等打击乐音色,刻画了缓慢行进中的骆驼队、星星点点的驼铃声。合唱团与骆驼子的“北雁南飞在天上”极具中国味道,旋律宁静而甜美,合唱作为此处叙事性的“背景音”,回味着兰花花与骆驼子两人间单纯美好的爱情。清新唯美的主题曲《圆圆的月亮挂在天上》是兰花花与骆驼子的隔空对唱,寄托了一对有情人的相思。紧接着,观众的视线转到了周老爷的身上,他由出场时满腹“正义感”的乡绅,转眼变成迷恋兰花花的“痴男”,男低音咏叹调“自从那一天”音乐性格鲜明,生动地描摹出周老爷复杂的心理裂变过程。当得知兰花花怀有身孕后,恼羞成怒的他要将真相公之于众,并执意赶走兰花花。走投无路的兰花花,在绝望中唱出悲愤的咏叹调“抬头生死两茫茫”,声嘶力竭的高音表达了她对骆驼子忠贞不渝的爱。曲终,兰花花纵身跃入了奔腾的黄河中。尾声合唱“兰花花”共有四段,以村民们的旁观者视角再次回顾了兰花花的传奇。最后,合唱在乐队恢弘的气势中震撼人心地高唱“兰花花好”,将全剧的情感推向了耐人回味的高潮。

中国美声实力派阵容强大
导演陈薪伊将她对黄土地的浓厚情怀注入歌剧《兰花花》的编排中,运用写实的戏剧手段和舞台视觉,将这个坎坷的故事娓娓道来,整台戏剧具有史诗般厚重的沧桑感。赵丽丽、关致京、薛皓垠、张英席、刘嵩虎、郝苗等颇具实力的年轻主演,则以扎实的唱功和丰富的情感塑造人物,将每一个角色都演绎得深入人心,令观众随着剧情一起愤怒、挣扎,又心酸无奈,不禁为他们的命运叹息。
首场演出过后,还将由李欣桐、杨琪、杨毅、扣京、王泽南、李扬、王鹤翔、陈冠馥等青年歌唱家,继续带来歌剧《兰花花》的精彩演绎。该剧演出将持续至10月5日。

业内业外评价
我一直对这部歌剧很期待。张千一非常会使用民族的音乐元素,抒发中国人的情感,这也是这部剧最大的特色。这部剧中我最欣赏的一点就是,它用我们民族的旋律、调式,用当代作曲的技法写中国的歌剧。这是一种自信,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实践。
——北京戏剧家协会杨乾武
首先祝贺国家大剧院,这几年来特别注重歌剧的民族化,用民族的音乐融入到歌剧里面,真的让人特别欣喜。《兰花花》这部作品中的很多段落都让人印象深刻,比如“人群里我是一只羊”,还有兰花花与骆驼子之间的思念“圆圆的月亮挂在天上”,这种大段的二重唱等。其中,板胡的应用特别烘托气氛,当我听到第一声板胡,我心里就想“对了”。国家大剧院的合唱团,不论是歌唱能力还是表演能力,都非常令人欣喜,这是我看到的国内一支饰演群体形象非常优秀的队伍。
我想,作品《兰花花》主题的不断再现,从中能够捕捉到中国传统,甚至是流传久远的一种情感,这是一种文化认同,是一线牵的文化情感。希望作曲家们能更加自信、更加大胆地去运用我们民族自己的语言来搞创作,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作品更广地走向世界。
——编导、策划人程辉
我们耳熟能详的《兰花花》的旋律,融合到每一幕的唱段和情节里,和观众有很近的距离,但也同样是歌剧形式。这次张千一老师的创作非常震撼,特别是兰花花和骆驼子的段落,以及合唱团唱的旋律,印象非常深刻。
——建筑设计师崔女士
虽然我从小在北京长大,却由于老家是陕西的缘故,对于黄土高坡并不陌生。歌剧尽管采用了典型的陕北民间曲调,然而无论音乐还是配器都是现代歌剧的样式,它将民乐与欧洲歌剧做了恰当融合。这也许是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中最抒情的一部,这种抒情性并没有沾染上煽情的弊端,是一种自然流畅的美感,尤其是兰花花(女高音)的歌声中流淌着一种天然的美,演唱者嗓音清澈纯净。作为一部现代歌剧,《兰花花》是少有的具有很强旋律性的歌剧,这倒是顺应了时代的潮流。
——《三联爱乐》李峥
张千一不愧是“旋律大师”,这部剧最突出的特色就是旋律流畅、动听!《兰花花》本是家喻户晓的民歌,能从中衍生出一个悲剧故事就不简单,应该说,作曲家是用歌剧这种体裁,用民族音乐语言,讲述了一个民族悲剧故事。音乐的特色上,复调意识浓郁,几段合唱,特别是混声合唱《兰花花》都彰显出作曲家的纯熟技法;宣叙性歌唱照顾到中文特色,咏叹调的抒情性很有层次;运用不和谐的和声进行渲染,多用于悲剧性场景。一些唱段半终止结束,形成悬念;“兰花花”、“思念”、“我是羊”的合唱段落多次再现,一方面是戏剧主题思想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使优美旋律深入人心。
——乐评人侯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