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改编陕北谣 舞台盛开《兰花花》

北京晚报

(实习 高倩)“青线线的那个蓝线线,蓝格英英的彩,生下一个兰花花,实实的爱死个人……”昨晚,伴随着这段在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就唱遍了大江南北的经典旋律,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兰花花》成功首演。
从立项到首演,这部取材于陕北民歌《兰花花》的作品已经等待了六年的时间。指挥家张国勇执棒大剧院管弦乐团和青岛交响乐团,携手赵丽丽、关致京、薛皓垠、张英席等青年歌唱家,用陕北风情浓郁的旋律为观众们讲述了黄土高原上奇女子兰花花短暂却壮烈的一生。从今日起,李欣桐、杨琪、杨毅、扣京等实力演员将接力登台,《兰花花》持续上演至10月5日。
除了《兰花花》,大剧院还在国庆期间为观众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演出。原创儿童歌剧《阿凡提》再度与小朋友们见面。原创话剧《样式雷》将持续演至10月6日。
音乐厅中同样精彩不断。昨晚,谭利华已经率领北京交响乐团先行奏响了“献给祖国妈妈的歌”2017国庆音乐会。今晚,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将在指挥名家约翰·尼尔森的带领下登台,携手华裔小提琴家侯以嘉共同奏响中国名曲《梁祝》。10月3日和4日,大剧院管弦乐团和中国电影乐团将分别带来“命运交响”贝多芬专场音乐会和以“向世界电影配乐大师致敬”为主题的视听交响音乐会。10月5日,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将用纯净的歌声唱响《蓝色多瑙河》、《春天,你好》等在欧洲传唱不息的名曲。中央歌剧院则将在布达佩斯爱乐乐团音乐总监里科·萨卡尼的指挥下,于10月6日带来主题为“浪漫之源”的咏叹与交响音乐会。10月7日,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华韵盛典”音乐会将为国庆期间的7场音乐会收官。
国庆期间,人们都在享受长假,国家大剧院的每一处角落却都有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剧院里大家都越到过节越忙。”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把所有人的努力都看在眼里,“希望大家能够了解,节日期间在工作岗位上坚守的不仅是有环卫工人不仅有警察,还有咱们文艺工作者。”


两位特殊的“兰花花”喜相见
昨天的首演还迎来了两位特殊的观众,她们就是表演艺术家李明启(图左)和民歌《兰花花》的原唱刘燕平(图中)。从排练开始,李明启和刘燕平就一直在关注着这部作品。
今年81岁的李明启是导演陈薪伊(图右)的好朋友,1993年,李明启出演女一号的话剧作品《人生感受》获得了多项文华大奖,执导该剧的正是陈薪伊。如今两位老朋友因为《兰花花》再度重逢,李明启在排练厅中见到陈薪伊时甚至激动地落下泪来。尽管还要比陈薪伊大上两岁,李明启在她面前却总像是个小女孩。“别哭了,都是好事情,哭什么呀。”陈薪伊一边说着,一边拿出纸巾来给李明启擦眼泪。在陈薪伊的劝解下,李明启终于露出了笑容。“对,是好事儿。我们都得好好保重。”
李明启与《兰花花》的缘分并不仅仅在于她和陈薪伊的友情。如果大家在微博上搜索李明启,就会发现她给自己的名字前面加了“兰花花”三个字。“我的微信名字也叫兰花花。”李明启说。尽管是以演员的身份被全国的观众所熟知,李明启在更早的时候却是学习的女高音。“抗美援朝时,我在丹东铁路业余抗美援朝宣传队是独唱演员,我们不过江,在深山老林里修铁路,我那时候就在铁路线上唱歌、说快板,还在乐队里当过乐手。胜利之后,我就唱《兰花花》,那个时候我16岁,在我们丹东当地,大家都知道有我这么一个‘兰花花’。”
刘燕平同样也是导演陈薪伊的“老相识”,上世纪六十年代俩人同在西安工作时就是很好的朋友了。而要说起民歌《兰花花》,恐怕没有人比刘燕平更有发言权。《兰花花》从一首陕北当地的民歌成为传唱全国的经典歌曲,刘燕平功不可没,她还同时在陕西省歌舞剧院和延安歌舞团创排的两部《兰花花》中扮演女主角。现年85岁的她满头银发,戴着眼镜,神态总是慈祥而平和。
说起当年演唱《兰花花》的经历,刘燕平记忆犹新。“当年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告诉文艺工作者,你们要先当学生,后当老师,于是文工团的大家就到陕西各地搜集了很多民歌,新中国成立后成集出版。1951年,我正在青藏公路修建的前线慰问演出,接到了紧急任务,被调回西安,去北京参加全国民间音乐舞蹈汇演。”刘燕平说,“火车到北京三天两夜,我和当时带队的陈若飞没怎么睡觉,一直想到底该唱什么。《信天游》是西北最有代表性的,我们首先选择这一首,然后就是《兰花花》。”
在刘燕平的印象中,《兰花花》在陕西当地非常有名,但当年收集上来的旋律非常简单,歌词却有毫不关联的几百段,离能够登台演出的成品还差得很远。刘燕平和陈若飞决定把《兰花花》的主题定为反抗封建的包办婚姻制度,挑选合适的歌词,开始了新的创作,不少歌词都是即兴创作的,比如“三班子吹来,两班子打,撇下我的情哥哥,抬进了周家”就是刘燕平加上的。汇演时,《兰花花》大获成功,刘燕平也多次带着这首作品到国外演出,1951年,她还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唱响了《兰花花》,让世界聆听到了中国的歌声。
现在,看到《兰花花》被改编成歌剧,刘燕平十分欣慰。生在北京、长在陕北的她在看到舞台上的窑洞、碾子时,心中觉得格外亲切。“歌剧能有今天的发展不容易,我非常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