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室内乐舞台彰显中国风采

中国艺术家轮番登台五月音乐节

北京晨报
(记者 李澄)随着“五月之魅”名家荟萃经典室内乐音乐会为2017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揭开了序幕,直到5月27日,美杰中国三重奏(见图)、朱亦兵大提琴乐团以及指挥家郑小瑛、管风琴家沈凡秀、琵琶家章红艳、钢琴家谭小棠等,还将陆续登上五月音乐节的舞台一展“中国风采”。

美杰中国三重奏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吕思清介绍道:“今年是五月音乐节的第九年。在过去的八年中,五月音乐节不仅让观众们熟悉了室内乐的风格,而且为观众带来了很多精彩的室内乐演出。”5月20日,吕思清、秦立巍、孙颖迪携手组成的美杰中国三重奏将为观众带来一场名为“若只如初见”的室内乐音乐会,音乐会上将演奏旅美中国青年作曲家王之一创作的《第一钢琴三重奏》、印象派作曲大师拉威尔唯一一部钢琴三重奏作品《a小调钢琴三重奏》和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的《C大调钢琴三重奏》。在美杰中国三重奏登台的同一天,“德奥巡礼”谭小棠、刘霄、朱牧三重奏音乐会也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三位演奏家将为观众带来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三位德奥乐派作曲大师的经典作品。
5月21日,朱亦兵大提琴乐团将接棒登台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这场音乐会名为“致我们爱的音乐诗人”,届时,朱亦兵将携手董潇、冯穆霏等六位大提琴演奏家,用九首情感充沛的作品纪念朱亦兵大提琴乐团的好朋友——2016年过世的德国著名大提琴家托马斯·米佛内。
5月26日,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将与指挥名家郑小瑛、琵琶演奏家章红艳、长号演奏家刘洋以及大提琴演奏家俞明青、俞佳父女共同登台,让音乐厅中的“庞然大物”管风琴与多种乐器“临时”搭档,其中既有维瓦尔第、穆法特、贝塔利等巴洛克时期作曲家的经典留声,也不乏管风琴与琵琶这样颇具创意、连贯东西的随性组合。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郑小瑛也将加盟本场音乐会,指挥清馨巴洛克乐团演奏维瓦尔第、亨德尔等作曲家的经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