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7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开幕 展现室内乐舞台“中国风采”

中国新闻网
(记者 高凯)5月6日晚,由吕思清、陈萨、李飚等中国著名演奏家,以及国家大剧院八重奏、中国美杰三重奏、上海四重奏、李飚打击乐团等中国室内乐演奏团体共同呈现的“五月之魅”名家荟萃经典室内乐音乐会迎来首演。
同时,这场由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超长时长、曲目丰富、气氛温馨的室内乐音乐会,也为2017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揭开了序幕。
吕思清 牛小北/摄

当晚,吕思清、陈萨、李飚等中国室内乐名家,以及国家大剧院八重奏、美杰中国三重奏、上海四重奏、李飚打击乐团等中国室内乐演奏团体,则以一场时长近3个小时、拥有两个中场的“马拉松式”音乐会为观众展现了室内乐之魅力。
音乐会以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的《蝙蝠序曲》拉开序幕,国家大剧院八重奏率先登台,细腻的演奏中充满舞蹈性的旋律雀跃而来。紧接着,大提琴家秦立巍与钢琴家孙颖迪合作演奏了肖斯塔科维奇《D小调大提琴奏鸣曲》的第一、二乐章,深情的旋律融合浪漫乐派与俄罗斯民族音乐的精髓,悠长的旋律线条中音乐的呼吸起伏充满张力。之后,小提琴家吕思清与秦立巍、孙颖迪“会和”,作为五月音乐节的“老朋友”,三位艺术家组成的美杰中国三重奏再次不负众望,为音乐厅的观众带来了甜美浪漫的门德尔松《D小调第一钢琴三重奏》,充满朝气的青春气息洋溢在音乐厅中。来自法国的八位大提琴家,则在甜美的门德尔松之后为现场观众演奏了由威尔第歌剧《茶花女》中经典选段改编的室内乐作品,用大提琴饱满的音色为观众讲述了剧中发生在浪漫之都巴黎的唯美爱情故事。
在两个中场、近3个小时时长的音乐会里,大提琴家赵静、上海四重奏、钢琴家陈萨、打击乐演奏家李飚以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陆续登台,带来了亨德尔-霍尔沃森名作《帕萨卡利亚》、舒伯特《D小调四重奏“死神与少女”》第一乐章、德沃夏克《A大调钢琴五重奏》第一乐章、由李飚编曲的皮亚佐拉三首探戈舞曲等经典室内乐作品,脍炙人口的旋律此起彼伏,引来了观众阵阵热情激动的掌声。其中,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小提琴家吕思清在三个半场中均有登台,与大提琴家赵静共同演绎的《帕萨卡利亚》以及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的巴赫《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不仅彰显了其曲目积累的广泛,也让观众领略到室内乐在合作中形式多样、灵感碰撞的特点。
吕思清在演奏间隙表示,“室内乐是朋友间最亲密无间的交流,和朋友一同创造音乐,在音乐中进行情感和心灵的交流,是音乐的最高境界。这场开幕音乐会可以说是朋友间的聚会,不仅是和默默支持古典音乐在中国发展的观众朋友,也是和舞台上的艺术家老友,好比‘小酌一杯’,在音乐中享受情谊。”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是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十周年,五月音乐节也伴随初夏的脚步迎来了第九个年头。在过去的130余场室内乐音乐会中,众多中国艺术家注入了无数灵感与创新,从院内演出到院外公益活动,也与五月音乐节结下了“不解之缘”。
随着本场音乐会的顺利进行,为期21天、将集中上演17场室内乐音乐会的2017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也由此拉开了序幕。
今年是德国作曲家贝多芬逝世190周年,本届五月音乐节将以“聆听贝多芬”为主题,来纪念这位维也纳古典乐派的奠基人之一,谭小棠、刘霄、朱牧三重奏、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鲍罗丁弦乐四重奏等国内外演出团体将以6场主题音乐会共同纪念“乐圣”贝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