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将上演歌剧《鉴真东渡》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一部描写大唐高僧鉴真东渡东瀛弘扬佛法的歌剧《鉴真东渡》,上个月在日本东京、奈良和京都举办五场演出,受到日本政要、名流和业内专家的好评。2月5日和6日,这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创作演出的大型原创史诗歌剧《鉴真东渡》将载誉归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日前在国家大剧院,这部歌剧的主创向记者介绍了《鉴真东渡》的创作和演出情况。
据介绍,歌剧《鉴真东渡》讲述了大唐天宝元年日本年轻僧人荣睿和普照受遣,来中国邀请高僧前往东瀛弘扬佛法。鉴真应邀决意东渡,却受弟子们的极力阻拦,鉴真不为所动,毅然启程。其间六次出海,历经千辛万苦,双目失明后依然不屈不挠,终于在公元754年到达东瀛弘扬佛法,传播大唐文化。
《鉴真东渡》创作历时三年,由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唐建平作曲,由荣获全国优秀剧本奖、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奖项的国家一级编剧冯柏铭与冯必烈编剧,由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精品工程》等奖项的国家一级导演邢时苗执导。
主创团队多次寻访扬州与日本奈良等地,收集和提炼歌剧素材,最终选择饰演鉴真A角由丹佛大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著名歌唱家田浩江担纲。在歌剧中还特邀了优秀青年歌唱家薛皓垠、柯绿娃与江苏省演艺集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殷桂兰、优秀青年歌唱演员仝濛、刘雨冬等共同担任主演,由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优秀青年指挥家程晔担任交响乐指挥。观众不仅可以感受到国内顶尖歌唱家的艺术魅力,也能够一睹江苏优秀青年艺术人才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