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曲家黄自依据白居易同名词作所创作的歌曲《花非花》是中国艺术歌曲的杰出代表。本场活动还将介绍中国原创歌剧中的优秀段落《我已无力同行》,选自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赵氏孤儿》,剧作家邹静之担任编剧,音乐由国家一级作曲雷蕾创作,音乐融细腻抒情和辉煌宏大于一炉,将历史题材呈现出温婉动情的一面。
艺术歌曲(Lied, art song)是欧洲浪漫主义时期的产物,“歌曲之王”舒伯特为艺术歌曲型式确立了明确的意涵,其创作对后来的作曲家影响深远。艺术歌曲的结构细致精巧,注重音乐语言与诗歌语言的平衡和交融,使文字所表达的意念与音乐的呈现相互辉映。典型的艺术歌曲表演型式是由一位歌唱者与钢琴伴奏一起演出,艺术歌曲多为独立的诗文谱曲,有时也可以以多首艺术歌曲组成一组联篇歌曲。本场活动中将呈现的是19世纪德国著名的作曲家勃拉姆斯所创作的艺术歌曲《五月之夜》,艺术歌曲在勃拉姆斯一生的音乐创作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勃拉姆斯一生创作过三百余首艺术歌曲,他的创作直接继承舒伯特艺术歌曲的传统,并为艺术歌曲的创作开辟了崭新的天地。
艺术歌曲的传统与德语文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这一形式也逐渐在其他文化中与当地文学相结合,发展出各具特色的流派,中国作曲家黄自依据白居易同名词作所创作的歌曲《花非花》就是中国艺术歌曲的杰出代表。
本场活动还将介绍中国原创歌剧中的优秀段落《我已无力同行》,选自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赵氏孤儿》,剧作家邹静之担任编剧,音乐由国家一级作曲雷蕾创作,音乐融细腻抒情和辉煌宏大于一炉,将历史题材呈现出温婉动情的一面。

【系列介绍】

“唱片发烧友俱乐部”是专门为音乐爱好者打造的集经典唱片收藏推介、赏析、版本比较、器材发烧为一体的交流平台。透过艺术家的视角为藏友品读和欣赏经典黑胶、唱片及其背后的故事,通过知名唱片录音师、国内外主流唱片公司、专业音响器材公司的专家的介绍,探寻录音的秘密,为心爱的唱片找到最好的播放器材。
《五月之夜》勃拉姆斯
《花非花》黄自
《我已无力同行》(选自歌剧《赵氏孤儿》)雷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