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鉴真东渡》首登国内舞台

将于2月5日和6日亮相国家大剧院

北京晨报
   (首席记者 李澄)由于俄罗斯红旗歌舞团不幸遭遇空难,国家大剧院2月5日开始连续四天档期的剧场需要其他项目填补。昨天,大剧院举办发布会,宣布江苏省演艺集团将携歌剧《鉴真东渡》于2月5日和6日,亮相国家大剧院。
歌剧《鉴真东渡》由作曲家唐建平作曲,冯柏铭、冯必烈编剧,邢时苗导演,特邀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柯绿娃携手江苏省演艺集团女高音歌唱家殷桂兰,江苏省演艺集团青年歌唱演员仝濛、骆洋、盛万航、周磊、刘雨冬、辛霖、洪凌组成主演阵容,而剧中其他角色,则全部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演员担纲;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担任演奏。
歌剧《鉴真东渡》全剧分为《幻海》、《愿海》、《迷海》、《觉海》、《心海》、《慧海》六个部分,以国际通识的歌剧语言,讲述了唐代高僧鉴真不畏艰险,六次东渡日本弘法的故事,展开了一幅恢宏大气的中日文化交流历史画卷。该剧在音乐上借鉴了江苏省民歌元素和佛教音乐的特点,无论是在作曲、戏剧结构、导演手法还是舞美设计等方面,都大胆创新、构思精巧、匠心独运。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制作方介绍说,该剧刚刚于2016年12月走出国门,在日本东京、京都、奈良三地连续演出了五场,得到了日本政经名人、业内专家和普通观众的高度赞誉,在日本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曾表示:“2017年是中日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45周年,鉴真故事是中日两国人民都非常熟悉的题材。鉴真传播佛教,传播文明,也是中日交往的一个使者,鉴真精神值得我们发扬。”

《鉴真东渡》演出资料
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介绍说:此次2月5日和6日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是歌剧《鉴真东渡》在国内舞台上的首度亮相,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窗口,让首都观众感受到江苏作为文化大省、艺术大省的特色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