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第五届大剧院舞蹈节揭幕 18台世界各地演出登场

法制晚报

  (记者 寿鹏寰)“十一”小长假刚刚结束,随着芭蕾舞剧《仲夏夜之梦》的上演,国家大剧院第五届舞蹈节正式拉开帷幕。

  9日开幕大戏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芭蕾舞剧《仲夏夜之梦》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演出持续到11日。13日、14日接棒上演的以色列巴切瓦舞蹈团的《十舞》同样将成为本届舞蹈节的一大亮点。

  在未来的60天内,国家大剧院舞台上还将呈现18台38场来自世界各地的精彩舞蹈演出。

  莎士比亚的经典代表作《仲夏夜之梦》曾被各类艺术家搬上舞台,今年时值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这部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带来的《仲夏夜之梦》,在“莎翁戏”中,可谓是最另类的作品之一。

  大幕拉开的前几分钟,几乎让人错觉这是一场现代派的话剧,台上各种奇形怪状的道具布景又仿佛让人走进了一场装置艺术的展览,演员们不仅运用肢体,甚至在表演中增加了台词,直到音乐响起,舞者们立起足尖,才让人想起这是一场芭蕾舞演出。

  舞剧依旧讲述了人们熟悉的那个神仙传说:恋人赫米娅和拉山德因为遭到父亲反对而出逃,途经一片森林,恰逢森林里的仙王、仙后正在闹别扭,想用“情水”的魔法令他们复合的小精灵帕克却阴差阳错乱点鸳鸯谱,闹出了一连串啼笑皆非的故事。在蒙特卡洛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让-克里斯多夫·马约的创意下,这个故事被提炼出三条主线,建立了一个三元的世界:雅典人的领域、仙界和工匠们的世界。

  在《仲夏夜之梦》之后,10月13日、14日,以色列巴切瓦舞蹈团的《十舞》将在舞蹈节中完成其中国首秀,带来被《时代周刊》誉为“全球最重要现代舞编导之一”的欧哈德·纳哈林20年艺术生涯的经典节目荟萃,一场演出尽览大师一生舞蹈精华。

  大剧院相关 《长征》二轮十月演出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同时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在今年7月推出了原创歌剧《长征》。首轮演出期间,近1万5千名观众观看了歌剧《长征》,各场次均达到100%的上座率。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歌剧《长征》是国家大剧院推出的第50部歌剧。这部歌剧的策划与创作历时四年之久,首轮演出结束后的第二天,国家大剧院便对外公布了歌剧《长征》第二轮的演出安排。在10月22日至31日的新一轮演出中,国家大剧院根据各方意见对该剧进一步修改,使得歌剧《长征》更加贴近史实,也更具艺术表现力。

  作曲家印青说:“在首轮演出后,我们又先后开了四次创作会,研究下一步的打磨和修改。国家大剧院与我们主创团队对整体剧目进行了重新的梳理、修改,修改幅度不是很大,但使情节更加合理化,人物形象也更加鲜明。”

  歌剧《长征》本轮演出将继续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领衔担纲,著名军旅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优秀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喆,青年歌剧演员龚爽、黄训国、张龙等全情加盟,组成民族唱法演出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