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国庆后登场

既有名团名家也有现代创新

北京青年报

  (记者 伦兵)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于10月9日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演出的《仲夏夜之梦》拉开帷幕。在未来的两个月中,不仅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和德国斯图加特国家芭蕾舞团、保罗·泰勒舞蹈团等名团来北京演出,更有沈伟、许芳宜、金星等国内外的芭蕾舞、民族舞和现代舞团来大剧院展现18台38场中外舞蹈作品。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我们要用心将多种舞蹈艺术形式展现给观众,这是一种引导和互动,给艺术生生不息的土壤。”

  据介绍,前来参加开幕演出的蒙特卡洛芭蕾舞团以演出传统名剧改编的现代作品闻名,这些年来几次来到国家大剧院演出《睡美人》、《罗密欧与朱丽叶》、《浮士德》等现代版作品,颇受欢迎。舞团艺术总监让-克里斯托弗·马约表示此次由自己编排的《仲夏夜之梦》,无论是情节铺陈、结构设置、舞蹈编排还是音乐运用,都打破了以往其他版本《仲夏夜之梦》的套路,独辟蹊径地进行了个性化的创造,正如马约所说要在其中展现“孩子般想要倾诉的冲动”。

  在今年的舞蹈节中,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将带来约翰·科兰克的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上海芭蕾舞团将演出英国版的《天鹅湖》。而许芳宜和中央芭蕾舞团的首席演员朱妍将演出许芳宜的作品《我心》,许芳宜说:“我很幸运在赵汝蘅总监的引荐下找到朱妍,而她是很好的芭蕾舞演员,但是对于我的创作,她更是放弃了一些芭蕾的传统,我们合作得非常默契,让她在舞蹈表现上有所改变。”以许芳宜为代表的现代舞,在这届舞蹈节中还有金星舞蹈团、沈伟舞蹈团、以色列巴切瓦舞蹈团、美国保罗·泰勒舞蹈团、美国詹妮弗·穆勒舞蹈团等带来的演出。而著名舞蹈家沈培艺则带领中央戏剧学院师生演出原创的节目《凝视·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