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10月至12月上演18台演出,汇集沈培艺、金星、沈伟、许芳宜、巴切瓦舞团等全明星阵容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舞所不在”

新京报

  第五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于10月9日至12月11日上演18台演出。本届舞蹈节以“醇美·舞所不在”为主题,分为“足尖传说”、“东方之美”、“现代舞韵”、“未来之星”四大板块。包括以色列首屈一指的现代舞团巴切瓦舞蹈团,中国舞蹈家金星的舞蹈团,美国现代舞泰斗的舞蹈团,以及当代芭蕾舞剧的代表团体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等,都将同台亮相。

  自2012年至今,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已经上演了55台风格各异的舞蹈演出,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舞蹈盛会。

  来自台湾的现代舞者许芳宜此次将在大剧院舞蹈节带来最新舞作《我心》的世界首演。这台节目的上半场脱胎自许芳宜在台湾举办的“创意周”。她从大剧院舞蹈比赛中相中几位选手,大家聚集到一起生活和创作一段时间。今年,“创意周”在10天的密集创作中诞生了3个新舞作,此次都将在《我心》里呈现。

  著名舞蹈家、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主任沈培艺,也将在舞蹈节带来《神情——凝视家园》。这是沈培艺在四年前首届舞蹈节上演的《神色——凝视古典》的姐妹篇。经过四年的沉淀,她将重回舞台,与朱晗、柴明明、孙晓娟等青年舞蹈家合作最新舞剧。

  在最受欢迎的芭蕾舞部分,本次舞蹈节请到上海芭蕾舞团、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以及一台国际明星的芭蕾精品荟萃。斯图加特和蒙特卡洛两大芭蕾舞团将分别演出莎士比亚剧作改编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仲夏夜之梦》。上芭将把保留剧目——英国编舞大师德里克·迪恩编导的豪华版《天鹅湖》带来北京。

  在现代舞板块,发明了gaga技巧的以色列现代舞大师欧哈德·纳哈林,将携享誉世界的巴切瓦舞蹈团演绎其10部经典作品的合辑《十舞》。

  美国现代舞泰斗保罗·泰勒的舞团也将首次在大剧院亮相,以一场《海滨广场》的经典节目荟萃,上演6部大师经典之作。两位重量级的华人舞蹈家——北京奥运会8分钟“画卷”的编舞家沈伟,以及风靡电视荧屏的毒舌舞蹈家金星,都将以他们各自的代表性作品与观众见面。

  最早,我们是学习香港艺术节,希望在艺术节里介绍一些并非长演不衰的节目,不只是迎合观众的口味。艺术节要有一些新的介绍,培养我们去认识一些创作者,打开眼界,带来新的认识。——赵汝蘅(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