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英国牛团大剧院贺岁 NBT足尖舞《仲夏夜之梦》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张学军)1月23日小年夜至1月25日,二度归来的英国芭蕾旗舰NBT舞团将携一场浪漫优雅的看家剧目《仲夏夜之梦》,用三场精彩的舞蹈盛宴为马年贺岁。据悉,这是这部作品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

在轻轻踮起的足尖上,NBT的舞蹈家们将这个莎士比亚最受欢迎的喜剧故事娓娓道来。剧中不仅充溢着诙谐的创意和斑斓的想象,更有别致“戏中戏”的情节设置,堪称英国现代芭蕾一部杰作,曾获得“戏剧界奥斯卡”英国最高舞台艺术奖——劳伦斯·奥利弗奖提名。2010年,NBT芭蕾舞团曾经在大剧院上演了《罗密欧与朱丽叶》、《蝴蝶夫人》两部作品,深深打动了中国观众,本次是舞团二度登上大剧院舞台,恰逢农历新年贺岁档,他们适时地带来的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荒诞喜剧《仲夏夜之梦》。

在《仲夏夜之梦》中,舞团艺术总监戴维·尼克森用独具匠心的设计和编舞将莎士比亚著名喜剧和现代芭蕾浑然一体地融合起来。NBT版的《仲夏夜之梦》将经典改编得巧妙合理、津津有味,将莎翁笔下雅典城恋人和仙境精灵们错综复杂的恋爱“跨越”到了当代,故事背景设置为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英国。NBT芭蕾舞团技艺精湛的首席舞者们以诙谐灵动、曼妙优雅的舞姿将这场不可思议的奇妙之旅舞得妙趣横生。《仲夏夜之梦》的舞台风格也十分别致,第一、三幕中,舞台化身为伦敦圣·潘克勒斯火车站恢弘的月台,甚至还有一辆逼真的“火车”开上舞台。剧中的配乐则采用了门德尔松经典的《仲夏夜之梦》片段、弦乐重奏作品,以及勃拉姆斯的旋律,巧妙烘托了莎剧的桥段。

剧情 芭蕾舞演员的故事

NBT的《仲夏夜之梦》,背景发生在一个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忒修斯即将迎娶首席芭蕾女演员希波吕忒,他希望希波吕忒婚后结束舞蹈生涯。晚上,舞团乘上去往爱丁堡的夜班火车,当火车进入隧道,所有人都进入了奇妙的梦境,忒修斯发现自己成了仙王“奥伯龙”,化身仙后“蒂塔妮”的希波吕忒在“爱情魔汁”的作用下竟爱上了一头驴。

舞团的所有人,包括舞团的观众,都变成了“梦境”中的角色,在经过充满恶作剧和混乱的一夜后,终于抵达了皆大欢喜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