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昨日国家大剧院:晴朗的一天

北京青年报


  观众与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对话

(记者 崔峻)冬至次日,北京气温骤降,但国家大剧院却异常热闹,从早上9点钟开始,大批观众冒着严寒来到国家大剧院,随着橄榄厅一批“烟厂女工”唱起悠扬的歌曲,歌剧《卡门》片段拉开“公众开放日艺术节”的序幕,500位艺术家、国家大剧院全体工作人员与18000名观众一起为国家大剧院五周岁庆生。

每年的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院庆日都会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今年的活动格外丰富:公共空间和四个剧场音乐厅不断举办各种演出、一批艺术家来到观众中间与他们直接交流,或谈心得或泼墨作画。

走进国家大剧院的观众,刚刚通过安检门就能感受到艺术氛围,由艺术家和国家大剧院工作人员扮演的各种歌剧话剧中的人物角色游走在各个公共开放空间,观众不时拿出照相机与他们合影。在橄榄厅、花瓣厅、资料中心和一楼的开放空间,观众时不时地就会看到艺术家们的演出。在一楼咖啡厅,服务员打扮的艺术家们为观众现场唱起了歌剧选曲。在艺术书店楼上,一队铜管乐手每到整点就吹响号角。而在戏剧场门外的舞台上,轮番上演着各种艺术形式的节目,合唱、京剧、民乐演奏等等接连不断,观众的掌声此起彼伏。

在花瓣厅,艺术家蓝天野、王铁成、李嘉存、徐沛东、姜昆、李扬、郁钧剑,以及著名节目主持人朱军、倪萍、孙晓梅等联合作画《金鸡报喜图》。在资料中心,李光羲、叶佩英、李双江、黄小曼、章红艳、陈萨、丁毅、李飚、袁晨野等与观众一起“唱”谈大剧院五年成就,畅谈艺术对生活的改变。

歌唱家丁毅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真好,有很多观众自己虽然没有学过声乐,但却能唱《今夜无人入睡》,这说明有那么多的观众喜欢古典艺术,喜欢歌剧艺术,歌剧的观众不断扩大,我们的歌剧艺术大有希望。这都是因为国家大剧院这几年普及艺术、培养观众的结果,是国家大剧院坚持艺术方向、制作高水准的歌剧艺术的结果。这在过去是不能想象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活动的观众可谓长幼咸集,到处能看到孩子们兴奋穿梭的身影。一到讲座和演出结束,艺术家就被观众们团团围住,观众问这问那,艺术家们热情讲解,其乐融融。

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与其他三位副院长邓一江、杨静茂、王争鸣则首次与观众面对面。陈平说,这个“院长与观众面对面”的活动就是由他提议举行的,“我特别想跟观众聊一聊,因为你们是主我们是仆,服务了半天,满意不满意啊?这五年里,世界最著名的乐团和芭蕾舞团基本上都来过了,很多艺术家都感叹中国有这么好的剧院,更感叹中国有这么好的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