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型装置艺术作品《古戏台》亮相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以一座位于浙江台州的清代古戏台为原形创作的大型装置《古戏台》

步入暑期,国家大剧院的各项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东展览厅正在举办的《小中见大  话戏台——国家大剧院藏戏台模型展》展出了大剧院收藏的18件各时期、各类别戏台模型和1件装置作品。 

而作为此展览的延伸,8月8日,一座近8米高,占地面积约30平方米,并可供真人演出的大型戏台装置《古戏台》在大剧院戏剧场入口外搭建完成,这是由当代著名雕塑家陈志光为大剧院量身打造的。这座戏台装置为不锈钢质地,通体饰花纹,守旧之上为束莲与金鱼纹饰,屋檐四角高高翘起,显得优雅而庄重。 

作为我国古代戏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古戏台不仅是珍贵的建筑遗址,更是关于戏曲演出、戏曲民俗的重要遗存。大剧院举办的《小中见大  话戏台——国家大剧院藏戏台模型展》,使古老沧桑的古戏台在现代化的剧场建筑中焕发出了新的生机;而与展览遥遥相望的大型装置《古戏台》,以一座位于浙江台州的清代古戏台为原形,采用不锈钢材质与锻造工艺打造,创作历时一年。《古戏台》置身于大剧院中,在时间上,两者相距百年;在空间上,二者的材质和建筑语言形成了对比和统一。同时,古戏台作为戏曲演出的重要载体,与国家表演艺术中心的大剧院有异曲同工之效,古典融入现代,彰显独特魅力。

8月10日下午,这座“古戏台”将举行“开台演出”,来自北方昆曲剧院、中国音乐学院的演员和师生们,将陆续登台献艺。之后,《古戏台》的演出就此拉开帷幕,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中,国家大剧院还将陆续安排弦乐四重奏、民乐四重奏、昆剧、京剧、漳州木偶戏等丰富多彩的演出,为前来参观的观众们奉上一道道丰盛的艺术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