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昆曲“唱进”国家大剧院藏戏台模型展展厅

国家大剧院


  北方昆曲剧院演员肖向平、潘晓佳将《玉簪记·琴挑》这部传统昆曲折子戏呈现在观众面前

7月23日,国家大剧院东展厅传来阵阵婉转动听的曲调声,原来,“小中见大 话戏台——国家大剧院藏戏台模型展”展厅里正在上演昆曲表演。 

一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种严格按照实体建筑等比例缩小的戏台模型,神庙戏台、会馆戏台、宗祠戏台、宫廷戏台、私家戏台、市井戏台……每一个模型都风格各异、姿态万千。置身其中,往日辉煌演剧的华章仿佛就在耳边响起。而这时,展厅中响起的昆曲唱段则让人意识到,昔日的舞榭歌台、戏曲文化精髓并未远去。 

此时,展厅中部的一角俨然“变成”南宋初年的女贞观,书生潘必正得遇道姑陈妙常,深为爱慕。两人经茶叙、琴挑、偷诗等一番波折后,终于冲破佛法束缚,结为连理。北方昆曲剧院演员肖向平、潘晓佳通过惟妙惟肖的表演、悠长婉转的演唱、光鲜亮丽的装扮,将《玉簪记·琴挑》这部传统昆曲折子戏恰到好处地呈现在近百位观众面前,赢得阵阵掌声。 

“本来是带孩子来参观大剧院,没想到还能看展览、听昆曲,很惊喜。这种形式不错,很有氛围。”张阿姨表示。“今天第一次听昆曲,叔叔阿姨表演地很好,虽然没听太明白,但感觉昆曲还是应该传承下去。”小学五年级的王璇同学认真地说道。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大剧院不仅是国内最高表演艺术殿堂,更是艺术普及教育的引领者,我们在推出戏台模型展的同时,也希望通过展览与演出相结合的形式,丰富观众的参观体验。为此,我们特别邀请北方昆曲剧院的青年演员在展览期间,为观众奉上昆曲名段的演出。” 


  展览与演出相结合的形式丰富了观众的参观体验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3日。展览不仅通过展出大剧院收藏的近20件戏台模型、30余幅图片以及视频、戏曲动画片来展现戏台建筑的变迁,同时通过举办戏台专题讲座及昆曲表演,让观众全面领略我国古代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展览期间,类似的昆曲表演将达约十场,观众可不经意间与戏曲艺术撞个满怀。 

与此同时,展览期间正值暑期,国家大剧院“暑期高雅艺术体验活动”近200场活动也火热上演。观众只需一张参观票,即可品展览,看演出,和名师互动,感受大剧院暑期艺术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