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小中见大 话戏台

国家大剧院藏戏台模型展开幕

国家大剧院

7月16日,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小中见大  话戏台——国家大剧院藏戏台模型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开幕。本次展览以大剧院收藏的近20件戏台模型为主要展品,结合戏台简史、各类型戏台源流与功能等相关知识,借助30余幅图片以及视频、戏曲动画片等多种手段,使观众一窥中国戏曲数百年来的兴衰沉浮,领略我国古代戏曲文化与建筑文化的独特魅力。 


  展览以大剧院收藏的近20件戏台模型为主要展品

古戏台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建筑形式之一,系指清末民初以前修建的以戏曲表演为主要功能的有顶盖建筑。作为目前可以见到的地面上为数最多的有形实体剧场建筑,古戏台不仅是中国古建筑艺术的重要类型,也是中国戏曲文化的一个缩影。它不仅见证了中国戏曲的往昔,也目睹过古人的民俗生态;它不仅是古代能工巧匠尽展聪明才智的精湛建构,更是今人学者钩沉戏曲史实的生动资料。 

展览中,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模型,不仅让观众聆听往日辉煌演剧的凝固华章,也让观众对古戏台的发展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我国传统的演剧场所,是伴随着戏曲艺术的发展而变革的。经历了一个从简陋到精美,由室外到室内的衍变过程。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各地的自然、地理、经济条件相差很大,再加上中国戏曲艺术的虚拟性与灵活性的表演特点,又形成了剧场建筑多样性,室内和室外、固定和临时并存的剧场格局。 


  精致的戏台模型吸引青少年观众驻足拍照

作为现代化演出场所,国家大剧院自建院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表演艺术的传承和保护,不仅举办过古琴艺术展、昆曲艺术展等主题展览,更收藏有一些颇具代表性的古戏台模型。此次,这批古戏台模型涉及神庙戏台、会馆戏台、宗祠戏台、宫廷戏台、私家戏台、市井戏台等多个种类,兼顾地域性和民族性,风格各异、姿态万千;在模型的制作上,严格按照戏台实体建筑等比例缩小,精致细腻、美轮美奂。

古今沧桑,昨是今非。昔日随处可见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而今,古老沧桑的戏台与现代化的国家大剧院跨越时空,共同谱写了一曲凄美华丽的交响。“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让更多的人关注古戏台的保护与研究,希望以古戏台为载体的戏曲文化与风俗能够得到传承,这些古朴而美好的建筑能够永久留存。”大剧院艺术品部部长刘欲晓表示。 


  展览通过视频、戏曲动画片等多种手段展现我国古代戏曲文化与建筑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展览持续至9月3日。展览期间,大剧院还将举办戏台专题讲座。期间正值暑期,国家大剧院“暑期高雅艺术体验活动”近200场活动也火热上演。只需一张参观票,即可品展览,看演出,和名师互动,感受欢乐的暑期艺术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