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机构设置 > 艺术总监

艺术总监

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主任
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江苏武进人,1927年7月生于北京。1952-1958年先后毕业于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及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历任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讲师、副教授、教授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1978年任学院副院长,1982-1988年任院长,1998年任名誉院长迄今。1982年当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同年曾担任文化部党组成员。1985年当选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1998年、2004年被推选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1986-1989年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当选中国文联执行副主席,现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1988年起已连续四届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导演,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田汉研究会会长,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荣誉委员,原中央戏剧学院院长(1983年-1999年),全国政协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委员。2007年,中国话剧诞辰百年纪念,人事部、文化部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称号。徐晓钟从事戏剧事业60年,戏剧教育50年。1983-1999年任中央戏剧学院院长,积极推行学院教学改革,努力拓宽专业;提出学院教学和科研的方针,即“坚持和发展现实主义戏剧美学基础,在更高层次上学习和继承我国传统艺术的美学原则,有分析地吸收外国现代戏剧一切有价值的成果,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培养了众多的戏剧、影视优秀人才。徐晓钟导演多部话剧、戏曲、歌剧。在导演艺术上追求哲理、诗情和美的形式的统一;坚持在现实主义美学基础上向表现美学拓宽。
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
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原团长兼艺术指导,中国舞蹈家协会荣誉主席,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1961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之后加入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曾主演《天鹅湖》《仙女们》《吉赛尔》及《红色娘子军》等大型舞剧。1972年因脚伤不得不脱下舞鞋。此后,她曾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进修,之后集中精力投入教学、排练、艺术研究及对外交流工作。1993年被中国文化部任命为副团长,翌年任命为团长。2010年创办晓星芭蕾艺术发展基金会及2011年北京国家大剧院国际芭蕾暨编舞比赛。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总监与首席指挥,同时兼任澳门乐团音乐总监,曾任意大利维罗那歌剧院音乐总监及西班牙桑塔·克鲁兹·特内里费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吕嘉曾先后在欧美指挥歌剧及音乐会近两千场,合作过的世界知名歌剧院及交响乐团包括斯卡拉歌剧院、柏林德意志歌剧院、皇家阿姆斯特丹音乐厅管弦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班贝格交响乐团、罗马圣塞西莉亚交响乐团、伯明翰城市交响乐团、利物浦皇家爱乐乐团、里昂国立管弦乐团等。歌剧在吕嘉的指挥生涯中占据着特殊位置,曾指挥歌剧剧目五十余部。作为第一位在意大利国家歌剧院担任总监的亚裔指挥家,他被意大利的音乐评论誉为“比意大利人更懂得意大利歌剧的指挥家”。1989年获安东尼奥·普兰佩得罗第国际指挥大赛第一名。1998年他指挥的歌剧《茶花女》被马切拉塔歌剧节评为最佳诠释。2007年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为他颁发“总统杯”;同年,他在罗西尼歌剧节里指挥的《贼鹊》被评为当年“最佳歌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