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机构设置 > 艺术总监
 

赵汝蘅

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
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原团长兼艺术指导,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1961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之后加入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曾主演《天鹅湖》、《仙女们》、《吉赛尔》及《红色娘子军》等大型舞剧。1972年因脚伤不得不脱下舞鞋。此后,她曾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进修,之后集中精力投入教学、排练、艺术研究及对外交流工作。1993年被中国文化部任命为副团长,翌年任命为团长。
在赵汝蘅女士的领导下,为了使中国国家芭蕾舞团达到国际水平,剧团致力于创作具有中国风格的芭蕾作品,并注重引进各种芭蕾流派及与世界知名芭蕾舞团和著名编导合作,引进、复排了数十部剧目,其中包括经典的保留剧目《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睡美人》、《仙女》、《葛蓓莉娅》、《吉赛尔》、《泪泉》、《希尔薇娅》、《海盗》、《卡门》、《奥涅金》、《火鸟》《舞姬》第三幕等,以及现代与当代广受赞誉的《春之祭》、《时代舞者》、《最后的四首歌》、《练习曲》、《四种气质》、《谁在乎》、《五首诗》、《主题与变奏》与《平克·弗洛伊德芭蕾》、《多少悬在半空中》、《贝多芬第七交响曲》、《拉赫马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等。2001年5月2日,与著名导演张艺谋及作曲家陈其钢等人合作、改编自苏童小说《妻妾成群》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自此,这部具有浓郁的中国上世纪三十年代风情的舞剧在国内、外受到热烈欢迎,与经典芭蕾《红色娘子军》一起,成为令世人瞩目的“红色芭蕾”。而创编、排演的《胡桃夹子》中国版、《梁祝》、《黄河》和《牡丹亭》等一系列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芭蕾舞剧,以其独特创新的中国芭蕾风格,引起了世界芭蕾舞坛的关注。
赵汝蘅女士曾率团赴奥地利、比利时、丹麦、德国、俄罗斯、英国、法国、荷兰、美国、瑞士、新加坡、意大利、希腊、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日本及中国的台湾省和香港、澳门特区访演,剧团的成就得到了广泛的赞誉。2003年赵汝蘅女士带团赴法国、英国、意大利演出,得到了“芭蕾之乡”对剧团的高度赞赏,并于2004,2008年分别获得英国舞蹈评论界最佳舞团提名。2008年她率团第一次赴英国皇家歌剧院演出《天鹅湖》和《大红灯笼高高挂》,以及2009年率团赴法国巴黎歌剧院演出《红色娘子军》和《希尔薇亚》演出的成功为剧团赢来了广泛的国际声誉。同时她还与同事一起始终致力于剧团的体制改革,为剧团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赵汝蘅女士先后应邀在韩国光州国际芭蕾舞比赛、纽约国际芭蕾舞比赛、美国杰克逊国际芭蕾舞比赛、日本名古屋国际芭蕾舞比赛、保加利亚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韩国汉城国际舞蹈比赛和芬兰赫尔辛基、瑞士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中担任评委,并在2001年中国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中任评委会主席。从1984年至今,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的演员在瓦尔纳、莫斯科、杰克逊、巴黎、东京和大阪等国际芭蕾舞大赛中多次获奖。2008年,她荣获法国文化部颁发的“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2010年创办晓星芭蕾艺术发展基金会及2011年北京国家大剧院国际芭蕾暨编舞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