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机构设置 > 艺术总监
 

徐晓钟

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导演、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田汉研究会会长;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荣誉委员;原中央戏剧学院院长(1983年-1999年),全国政协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委员。2007年,中国话剧诞辰百年纪念人事部、文化部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称号。徐晓钟从事戏剧事业60年,戏剧教育50年。培养了戏剧影视艺术人才。自1983年至1999年任中央戏剧学院院长,积极推行学院教学改革,努力拓宽专业;提出学院教学和科研的方针即“坚持和发展现实主义戏剧美学基础,在更高层次上学习和继承我国传统艺术的美学原则,有分析地吸收外国现代戏剧一切有价值的成果,以我为主,兼收并蓄。” 在徐晓钟领导下,通过学院全院教师的努力,培养了众多的戏剧、影视优秀人才。徐晓钟导演过话剧、戏曲、歌剧多部。在导演艺术上追求哲理、诗情和美的形式的统一;坚持在现实主义美学基础上向表现美学拓宽。

徐晓钟导演的戏剧作品:

莎士比亚《马克白斯》( Shakespeare《Macbeth》)1980年、易卜生诗剧《培尔·金特》(Ibsen《Peer Gynt》)1983年、契诃夫《樱桃园》(Anton Pavlovich Chekhov《The Cherry Orchard》)1994年、《桑树坪纪事》Sangshuping Chronicles1987年、历史剧《屈原》(《Qu Yuan》)1995年,及普契尼歌剧《图兰朵》( Puccini 《Turandot》)1995年等。

徐晓钟任总导演排演的话剧:

《春秋魂》(《屈原》)于1996年获中国文化部“文华奖导演奖”;他为中国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导演意大利歌剧《图兰朵》,获1996年中国全国歌剧观摩演出优秀导演奖。2000年导演京剧《天下归心》获“文化部2000年京剧节”优秀导演奖;因他曾在香港话剧团导演过易卜生诗剧《培尔·金特》和中国剧《春秋魂》于2000年获第九届“香港舞台剧奖”、“特别荣誉奖”。话剧《桑树坪纪事》被中国戏剧界誉为中国新时期戏剧的里程碑作品,受到中央文化部嘉奖。

1996年出版徐晓钟论文集《向表现美学拓宽的导演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