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威尔第最后一部歌剧在大剧院上演

法斯塔夫被捉弄是笑点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张学军)这几天,由国家大剧院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歌剧《法斯塔夫》正在大剧院热演。这是威尔第一生中最后一部歌剧。舞台上,男高音罗伯特·德·坎迪亚扮演的胖骑士法斯塔夫令人忍俊不禁,而歌唱家石倚洁的漂亮高音则引来阵阵彩。
这是一出轻松欢快的歌剧,法斯塔夫是一个嗜酒、自负的胖骑士。舞台上,体型壮硕、长着络腮胡子的男高音罗伯特·德·坎迪亚将这个“大块头”骑士演绎得惟妙惟肖。作为一位实力强劲的世界级男高音,坎迪亚的唱功不在话下,在大剧院版的《爱之甘醇》中乐迷已经领略了他的功夫,这次大家看的则是他的表演。他扮演的是一位喜剧人物,是被捉弄的法斯塔夫。第一幕第一场,九位歌唱家共同完成了一段节奏复杂、旋律跳跃的九重唱“要把法斯塔夫教训一场”,精彩的演唱很快将观众带入了演出节奏。艾丽丝、安妮塔、梅格·佩奇夫人和女仆奎克莉太太四位女性角色也不断地设置各种桥段,让法斯塔夫不时地狼狈不堪,每到此时观众席间就会响起阵阵会心的笑声。
石倚洁和女高音朱莉娅·塞门扎托曾经于2015年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在这部戏中扮演一对情侣——芬顿与安妮塔,此番依旧扮演原先的角色。石倚洁饰演的芬顿唱起了剧中最具感染力的咏叹调“爱情的歌声随风飘荡”。美妙的高音,让全场响起一片叫好声。最终全剧在经典的十重唱“世间万物皆玩笑”中落下帷幕,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与喝彩。
歌剧《法斯塔夫》还将在6日、8日、10日再度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