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威尔第喜歌剧《法斯塔夫》首演

携手世界级剧院打造“写实主义”精美制作

北京晨报
(记者 李澄)昨天,由国家大剧院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歌剧《法斯塔夫》在国家大剧院与观众见面。由罗伯特·德·坎迪亚、拉凯莱·斯塔尼西、菲利普·波里内利等国际歌唱家及石倚洁、梁羽丰、扣京、黄译陞等中国歌唱家组成的实力派阵容共同为观众呈现了这部风格独特、情节精彩的喜歌剧作品。
昨晚,指挥家雷纳托·帕伦波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出全剧短小的引子,歌剧《法斯塔夫》的大幕正式拉开。第一幕第二场中,观众的目光被转移到富翁福德的花园。四个女性角色很快识破了法斯塔夫的卑劣行径,并决定趁机捉弄法斯塔夫一番。与此同时,法斯塔夫等五位男性角色在舞台二层平台上行为诡异,此时九位歌唱家共同完成了一段节奏复杂、旋律跳跃的九重唱“要把法斯塔夫教训一场”,精彩的演唱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在第三幕第二场,舞台转换为温莎公园,一棵造型颇具奇幻色彩的大树屹立在舞台中央,一轮明月高挂天空。石倚洁饰演的芬顿唱起了剧中最具感染力的咏叹调“爱情的歌声随风飘荡”,以此向心上人南妮塔表达爱意。随后,法斯塔夫以头戴鹿角、身穿猎手服的滑稽形象出现,由剧中各主要角色以及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共同扮演的众多“妖怪”再次捉弄。在全剧结尾,不仅法斯塔夫在接连遭遇的戏耍中彻底悔悟,南妮塔与芬顿这对有情人也终于爱情圆满。最终全剧在经典的十重唱“世间万物皆玩笑”中落下帷幕。在成功首演后,《法斯塔夫》还将于12月6日、8日和10日再度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