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法斯塔夫》上演

被捉弄的胖骑士戳中观众笑点

北京日报
歌剧《法斯塔夫》第二幕第二场,法斯塔夫躲进脏衣箱 凌风/摄

(记者 韩轩)一个长得圆圆胖胖又自负的骑士因花心而被捉弄,这个故事想想就很有趣。昨晚,由国家大剧院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的威尔第歌剧《法斯塔夫》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流畅华丽的意式歌剧唱段配上幽默的剧情,把观众逗得哈哈大笑。
《法斯塔夫》是歌剧作曲家威尔第创作生涯的最后一部作品,一向以创作悲剧题材著称的他,选择这样一部喜歌剧作为收尾,本身就很令人期待。歌剧主人公法斯塔夫是取材自莎士比亚文学经典的胖骑士,因向两位女性同时送出内容相同的情书,在舞台上被众人“整治”了一番。
“这部歌剧剧情有点儿复杂,人物比较多,舞台上的歌唱家、合唱演员、群众演员也多。”演出之前,在剧中饰演年轻人芬顿的中国歌唱家石倚洁道出了他对《法斯塔夫》的直观感受。正像他所说,歌剧一开场就是男中音歌唱家罗伯特·德·坎迪亚饰演的法斯塔夫与几位朋友在酒馆中聚会,在布景极具写实风的舞台上,歌唱家们“饮酒”作乐,一场热热闹闹的大戏正式拉开。
歌剧中的歌唱家多,就意味着会有很多美妙的重唱。在富翁福德家的花园场景中,女高音歌唱家拉凯莱·斯塔尼西饰演的艾丽丝等4位女性角色识破了法斯塔夫的“小花招”,决定捉弄他一番。与此同时,5位男歌唱家站在舞台二层的平台上,9位歌唱家同台亮嗓,共同完成了一段节奏复杂、旋律跳跃的九重唱“要把法斯塔夫教训一场”。首演夜,这段极具“意大利范儿”的重唱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作为一部戏剧,最让观众期待的桥段当然是法斯塔夫被捉弄的场景。被蒙在鼓里的法斯塔夫来到福德家,向艾丽丝倾诉衷肠。突然,福德带着一众家丁冲上舞台,被吓呆了的法斯塔夫东躲西藏,洋相百出,不得不躲到收纳脏衣服的箱子中,却被福德指使家丁,连人带箱扔进了泰晤士河中。看着家丁们吃力地抬着箱子扔出去,只听见“哐”的一声响,剧院内观众也随之爆发出欢乐的笑声。
“世间万物皆玩笑。”伴随着歌剧最后的十重唱,威尔第通过这部喜歌剧道出他暮年对人生的思考,也为这场幽默的大戏划上句号。据悉,12月6日、8日、10日,该剧还将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