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为青少年普及观演礼仪

北京日报
(记者 韩轩)昨天下午,国家大剧院西咖啡厅琴声悠扬,数十位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一脸认真地听着。他们手里都拿着一本《文明观演市民读本(民乐篇)》,读本上用精巧的漫画和简单的文字提示着:观看演出时请保持安静,不要拍照,不要随意走动……
这是首都文明办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的“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之青少年文明观演礼仪主题日活动。同天下午,形式多样的观演活动在大剧院中同时展开:新闻发布厅中,管风琴家、羽管键琴演奏家沈凡秀主讲以“文明观赏礼仪”为主题的艺术讲座;艺术资料中心与花瓣厅里,歌剧电影和室内乐同时展演播放;国家大剧院展厅中,“唯寄歌舞寓长安——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也向孩子们开放。平时在舞台上演出的艺术家化身教师,与台下的学生们亲切互动,告诉他们如何欣赏音乐会、如何感受歌剧艺术,让他们在实践中学到文明观演知识。昨天两千多名青少年参加了此项活动。
据悉,“文明行”活动贯穿全年,分为“文明观演实地演练”“市民文明观赏培训”“青少年文明艺术夏令营”“文明观演大家谈”等几大板块。十余万名市民将分期分批走进国家大剧院,通过实地观摩大剧院原创剧目的彩排,包括歌剧《运河谣》《假面舞会》《玫瑰骑士》和话剧《风雪夜归人》《李尔王》等。观演同时还有讲解、演出中提示、演出后讲评等普及活动,让观众在观看演出的过程中学习掌握相应的观赏礼仪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