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风流寡妇》抖出中国包袱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轻歌剧欢乐上演

北京晨报
1月18日,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轻歌剧《风流寡妇》迎来首演。与大剧院有过多次成功合作的导演乌戈·德·安纳再次展示了他过人的才华,打造了一部精致典雅、浪漫唯美、情节喜庆的轻歌剧作品,而这部开启维也纳轻歌剧“黄金时代”的经典剧目也为即将到来的中国传统新春佳节平添了更多缤纷色彩。

接地气
量身打造中文包袱

1月18日,观众期待已久的国家大剧院新制作轻歌剧《风流寡妇》如约而至。轻歌剧《风流寡妇》由匈牙利作曲家弗朗兹·雷哈尔创作于1905年,当年12月30日这部轻歌剧作品在维也纳喜歌剧院首演即获得了巨大成功,成为风靡全世界的经典作品。
为了原汁原味呈现轻歌剧《风流寡妇》的艺术魅力,国家大剧院再度邀请著名导演乌戈·德·安纳担纲这一制作的导演、舞美设计和服装设计,为中国观众打造了集写意与写实于一体的舞台布景,将剧中花都巴黎的浪漫景象移植到了歌剧院的舞台上。灯光绚烂的埃菲尔铁塔,19世纪后期20世纪初巴黎典型特征的海报招贴,时时提醒着观众——这里是梦巴黎……与此同时,为了让剧中的喜剧元素更具感染力,舞台上的中国歌唱家们将大量中文对白引入剧中,量身打造的精彩“包袱”与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相互交织,让观众屡屡捧腹的同时,也带来了艺术的享受。这其中,第一组以中国演员为主的演出阵容德文歌唱、德文+中文的道白交替使用无缝对接,相当有穿越感,中国歌唱家们的德文、中文台词能力好生了得!

浪漫情
中外歌唱家实力演绎

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出剧中短小精致的序曲之后,由歌唱家刘嵩虎饰演的泽塔大使在热闹的舞会中率先登台,他与卡斯卡达的饰演者王鹤翔、布辽舍的饰演者梁羽丰通过幽默的喜剧表演为观众“铺垫”了故事背景。剧中的“喜剧担当”聂古斯由戏剧演员伊力多斯饰演,他在众多角色中相互周旋、插科打诨,引来了观众阵阵笑声。当晚的女主角“风流寡妇”汉娜由歌唱家宋元明饰演,汉娜拥有巨额遗产,却为追求爱情毅然放弃财富。歌唱家宋元明在剧中有着诸多精彩的演唱,在第二幕的经典唱段“维利亚之歌”和第三幕汉娜与达尼洛的二重唱中,她用清澈的歌声传递着对爱情的追求。而在众多男士因爱慕钱财而围聚在她身边时,她看似愉悦实则内心冷漠的状态也被塑造得格外“有范儿”。
最终与汉娜获得圆满爱情的达尼洛由德国歌唱家托马斯·莱斯克饰演,他醉卧在摩托车上出场的画面可谓滑稽十足。莱斯克在舞台上同样唱演俱佳,第二幕中他在演唱的同时还需完成复杂的舞蹈动作,精彩的演绎也引来观众爆棚的掌声。在汉娜与达尼洛爱情之路扑朔迷离的同时,大使泽塔与妻子瓦伦西娜的爱情也在经受考验。由石倚洁饰演的法国青年卡米耶是首演表现最出色的一位,他向莎拉·翟·施特劳斯饰演的瓦伦西娜表达爱慕之情,瓦伦西娜最终选择了忠诚于自己的丈夫泽塔。在第二幕中石倚洁与莎拉·翟·施特劳斯的二重唱“我胸中充满恋慕之情”旋律优美、情感丰沛,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一版《风流寡妇》堪称一场经典欧洲传统舞蹈荟萃,从典雅的华尔兹到热情的玛祖卡,从巴黎味道十足的康康舞到东欧风情浓郁的科洛舞轮番呈现,6位来自意大利的女舞蹈演员无论是开场的圆舞曲还是结尾的康康舞都异常精彩,令观众大呼过瘾。首演之后,1月19日,由埃琳娜·罗西、保罗·阿明·埃德尔曼、玛利亚·穆德拉克和保罗·法纳莱等歌唱家组成的国际组阵容登台亮相,《风流寡妇》带来的轻歌剧旋风将持续到22日。

■古典李论
梦露版风流寡妇
有惊喜

随着大剧院进入第十个年头,大剧院歌剧制作的数量级逐年剧增,对于新制作歌剧剧目的选择也越来越精细和有针对性了,尤其是喜歌剧和轻歌剧,近三年来开始纳入大剧院歌剧的戏码,更看重的是它的“过年戏”特质,好听、好看、热闹、不做深沉、不清高、不死人、不仇杀、接地气、生活化,且结局都是皆大欢喜。比如两年前制作的约翰·施特劳斯的《蝙蝠》还有这一次的雷哈尔的《风流寡妇》,这些戏码在西方都是不折不扣的过年戏——看歌剧也可以过年了……当然还有莫扎特的歌剧《魔笛》和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睡美人》也都是过年戏,中芭就排了一版叫《过年》的中国版《睡美人》。
不过,《魔笛》《胡桃夹子》《睡美人》都是过年戏里的儿童戏或者全家福戏,而像《蝙蝠》《风流寡妇》这样的过年戏更多的应该属于成人。故事全部是上流社会的“风流韵事”,其中大量即兴式的插科打诨,都需要观众的年龄和人生、社会阅历去会心响应。
轻歌剧在演出城市“接地气”是非常重要的,年前上海歌剧院版的《蝙蝠》大量的上海话,上海观众非常喜欢,当然像我这样听不懂上海话的外地人就算是瞎掰了。这一版的《风流寡妇》的“接地气”称得上是南腔北调,虽然是北方腔调为主,但也颇能够显示出北京这座城市的包容性。
我还是对大剧院版《风流寡妇》的女主汉娜的形象设计有些意外的惊喜,首演的宋元明登场亮相,那分明是个玛丽莲·梦露嘛!无论是发型、发色还是裙子的款式都是比照着梦露最具符号性的形象来设计的,非常有趣又非常符合汉娜这个风流寡妇“万人迷”的身份气质。倒是觉得以中外两组演员阵容,若是为另一组的外国演员设计个伊丽莎白·泰勒气质、造型,让“梦露”PK“泰勒”,没准更能够吊足观众胃口,票房一定更加大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