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图兰朵公主”招来韩国“驸马”

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启动第七轮热演

北京晚报

(记者 罗颖)国家大剧院推出的第一部自制歌剧《图兰朵》,从2008年到如今不足四年时间里,《图兰朵》已经先后进行了六轮三十余场的演出,8月5日至7日,它又将开启新一轮的演出序幕。此次,图兰朵公主将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和沈娜饰演,卡拉夫王子则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和韩国歌唱家朴志应分饰。 

《图兰朵》不仅在诞生之初就受到中国乃至世界歌剧界的广泛关注,更通过六轮的演出打磨,赢得了业内外的良好口碑,今年1月,《图兰朵》受邀作为“韩国国立歌剧院2011演出季”的开幕演出,赴韩国连演四场,开票仅20天,票房一路飙升到95%。有韩国观众看完后评价道:“这次演出不亚于之前首尔邀请的任何欧美歌剧院的剧目,能从中嗅到中国作为一个文化大国的气场与味道。”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曾在这次《图兰朵》的韩国巡演中亲率大剧院管弦乐团“出征”,谈及韩国的演出,他无不自豪地表示:“要问演出效果如何?雷动般的掌声就代表了一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韩国之行是李心草指挥生涯中第一次指挥歌剧《图兰朵》,但却深得韩国国立歌剧院院长李秀英盛赞。 

在《图兰朵》韩国巡演中有着出色表演的“韩国卡拉夫”朴志应,此次也应国家大剧院的邀请再次担纲此角色,而这也是他第二次来北京。虽然朴志应只有三十出头,可他却已经在罗马国际声乐比赛、马里奥·兰扎国际比赛、卢西亚诺国际歌剧比赛等许多国际重要赛事中屡次获奖,可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同时他也是一个不折不扣“卡拉夫王子专业户”,“朴志应声音很明亮,控制力也极强,很多别人唱得极为费劲的东西他却可以轻松驾驭,非常适合卡拉夫这个角色。”李心草评价道。 

为了着力培养本土优秀的青年歌唱家,大剧院决定在《图兰朵》中起用两位新人,分别是扮演“柳儿”的青年歌唱家栾艺天与宋元明。虽然两人年纪轻轻,却都已在歌坛成绩斐然,在国际上初崭头角。“这两个人的声音都十分漂亮,却也各有特点。栾艺天声线柔和,可塑性强,而宋元明则是柔美中兼具力量。”国家大剧院歌剧顾问皮诺·库恰表示。曾和她们合作过《蝙蝠》的李心草也认为:“这两位新人很有代表性,基本代表了现在中国青年歌唱家的最高水准。在同一次演出中可以听到两个很棒的柳儿,很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