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世界歌剧名家北京论道歌剧发展

北京日报

(记者 李红艳)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第三届世界著名歌剧院高峰会议暨歌剧论坛6月22日落幕。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国内外歌剧名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当今歌剧艺术的经营与发展,并签署了一份旨在推动彼此间合作交流的共同宣言。

参加论坛的有来自加拿大国家歌剧院、欧洲歌剧联盟、德国科隆歌剧院、韩国首尔艺术中心、西班牙皇家马德里剧院、瑞士日内瓦歌剧院等8个国家的13家知名剧院和艺术组织。国内方面,除主办方国家大剧院外,中央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等9家艺术机构也参加了歌剧论坛。

歌剧的前途最终取决于观众培养,因此如何赢得观众,成了歌剧发展的核心问题。作为公益性质的单位,国家大剧院每年在艺术普及方面投入巨大,努力培育歌剧市场,培养未来的观众。歌剧普及讲座、歌剧导赏活动、歌剧爱好者沙龙等多项活动,已经让大剧院的歌剧艺术普及系列化和常规化。大剧院还限量发售歌剧畅音卡,以三折价格对外销售全年的歌剧演出票,吸引更多初入门的艺术爱好者和专业观众走入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