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版歌剧《洪湖赤卫队》昨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千里“洪湖”浪又起 新老观众同沉醉

北京日报


  新版《洪湖赤卫队》通过全新的舞台创意和技术手段,使经典作品焕然一新

(记者 李红艳)“洪湖水呀,浪呀么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呀么是家乡……”昨晚,这段熟悉而亲切的唱腔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响起,新版歌剧《洪湖赤卫队》有了全新的舞台呈现,而带给观众的感动却依旧如初。

一部“洪湖”,传承50余载。民族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自半个世纪前的诞生之初,就与国庆节有着不解之缘。该剧首排于1958年,1959年作为湖北省的国庆献礼剧目首次进京演出,一炮而红,自此烙印在了中国人的记忆之中。

昨晚的大剧院歌剧厅,多媒体投影营造出波光粼粼的湖面与接天荷叶,舞台上方被一幅巨大的多媒体画卷覆盖,并与四根粗壮缆绳相连,在演出开场时四位赤卫队队员从观众席奋力拉拽缆绳,画卷如船帆般缓缓升起……全新的舞台创意和技术手段,使这部经典作品的面貌焕然一新。

与老版《洪湖赤卫队》的写实风格不同,在这一版中,总导演张继钢与舞美设计高广健对舞台进行了虚实结合的处理,既完整呈现出“千里洪湖、荷田深处”的舞台景观,又在其中营造了亦真亦幻的氛围,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洪湖赤卫队》曾造就了一代代歌剧演员。昨晚演出中,青年歌唱家王庆爽、王凯所饰演的韩英和刘闯,得到了观众认可。唱演俱佳的王庆爽,歌声清亮动人,表演富有层次,成功塑造了新版韩英的形象。王凯饰演的刘闯,则充满了阳刚与青春的气息,他还成功刻画了人物在斗争遭遇困境时的复杂心态,不再是一味鲁莽的形象符号。

昨晚的演出上座率很高,观众们利用假期时光充分感受着舞台经典艺术的魅力。特别难得的是,观众席中有不少年轻的面孔。观众曲芬小姐说,本来是陪母亲来看演出,没想到自己也被演出所吸引,“唱得好,舞台视觉效果也很时尚!”

此番是新版《洪湖赤卫队》第三轮上演,将演出至10月7日。据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此轮演出票房成绩很不错,“没想到这部主旋律剧目这么受欢迎,最关键的是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确实,舞台经典,就是通过一次次打磨、一场场演出,磨砺而成,流传开来,无关时代变迁,而只在于能否留下独特的艺术印记与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