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洪湖赤卫队》专题

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首排于1958年,1959年10月该剧作为湖北省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剧目首次进京演出,一炮而红,从此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的瑰宝。我国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董必武、贺龙、陈毅等都欣赏过该剧的精彩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该剧被拍成电影公开放映后,更是家喻户晓,风靡华夏大地。
  《洪湖赤卫队》讲述了1930年,湖北沔阳地区的赤卫队在乡党支部书记韩英和队长刘闯的带领下捍卫洪湖家园,与敌人展开艰苦斗争的故事,凸显了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和与广大百姓的鱼水情深。剧中的著名唱段《洪湖水浪打浪》、《没有眼泪没有悲伤》、《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等成为半个多世纪以来刻录于国人心中的集体记忆。

作为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对于传承并弘扬经典责无旁贷。经过历时两年的酝酿,国家大剧院与《洪湖赤卫队》版权方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携手,盛邀舞蹈《千手观音》编导、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副总导演、当代著名艺术家张继钢领衔的国内一线艺术家创作团队,重新创排经典,力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让经典焕发崭新的魅力、继续感染和影响当下的观众。
  本着传承经典、弘扬经典的创作态度,此次音乐创作改编董乐弦在保留原版音乐形象的前提下,以精致的润色与雕琢带来更加歌剧化、音乐化的呈现,更为符合当下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审美诉求;舞美设计高广健通过写意浪漫的设计和美轮美奂的多媒体视效,令“千里洪湖、荷田深处”这一幕最具代表性的经典画面穿越时空,在虚实相衬、亦真亦幻中与耳畔的旋律完美融合。
  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洪湖赤卫队》作为向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献礼剧目,在2012年国庆期间隆重亮相,获得极大成功与各方好评。2013年10月1日至7日,国家大剧院将再次将这部不朽的红色经典捧献给广大观众,同时为祖国生日献礼。

作    曲:张敬安、欧阳谦叔
  编    剧:张敬安、杨会昭、欧阳谦叔、朱本和、梅少山、潘春阶
  首    演:1959年秋湖北省洪山礼堂

总导演:张继钢
  指  挥:张国勇
  音乐创作改编:董乐弦
  原版音乐编配:王秀峰、罗怡林
  舞美设计:高广健
  服装设计:一丁
  灯光设计:王瑞国
    多媒体设计:陈晓彬、陈彤雨
  化妆设计:方绪玲

主演:
  韩英:王庆爽、吴娜、张其萍
    刘闯:王凯、秦德松
    韩母:黄华丽、孟萌
    彭霸天:李琦、卢向荣
    秋菊:王相周、白洁琼
    小红:吕晓菲
    张副官:范翔
    王金标:杜旭东
    老幺:梁羽丰、申光权
    冯团长 殷沛然
    春生:曹瑞东
    克虎:任敬辞
    黑牯:唐填
    小刘:赵一峦
    胡子爹:黄轶
    小宝:王炫钊

1930年,湖北沔阳县委为配合红军行动,暂时把赤卫队撤离彭家墩。国民党保安团与彭家墩恶霸、白极会头子彭霸天趁红军转移撤离洪湖之际,卷土重来,妄图复辟。洪湖赤卫队在乡党支部书记韩英和队长刘闯的带领下,与敌人展开了艰苦曲折的斗争。

王金标叛变,韩英不幸被铺入狱。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韩英始终坚贞不屈。赤卫队在党的领导和乡亲们的支援下,坚持斗争,终于打回了彭家墩,击毙了彭霸天,消灭了保安团和地方反动武装,红旗又在洪湖上迎风飘扬。

经典唱段赏析

《洪湖水 浪打浪》 (韩英)
   洪湖水,浪打浪
   洪湖岸边是故乡
   清早船儿去撒网
   晚上回来鱼满舱
   四处野鸭和菱藕
      秋收满畈稻谷香
      人人都说天堂美
      怎比我洪湖鱼米乡

   洪湖水,长又长
   太阳一出闪金光
   共产党的恩情比那东海深
   渔民的光景一年更比一年强

《小曲好唱口难开》  (小红)
 
  手拿碟儿敲起来
      小曲好唱口难开
      声声唱不尽人间的苦
      先生老总听开怀

      月儿弯弯照高楼
      高楼本是穷人修
      寒冬腊月北风起
      富人欢笑穷人愁

《洪湖赤卫队歌》(合唱)
   洪湖水,长又长
   人心向着共产党
   贺龙领导闹革命
   红旗飘飘打胜仗
   男人手拿红缨枪
   妇女持刀保家乡
   赤卫队员真英勇
   坚决消灭白匪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