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孟京辉版《活着》首演感动原著作者

余华“无关”却落泪

北京晨报


  袁泉(左)和黄渤演绎的《活着》得到余华肯定。记者 柴春霞/摄

(记者 和璐璐)4日晚,作家余华到国家大剧院观看了话剧《活着》的首演,并在首演结束后的深夜11点接受了记者采访,走出剧场余华的眼睛依然是红的,“看的时候我一直掉眼泪,百感交集,这是我第一次在话剧舞台上看到自己的作品。”随后余华也肯定了孟京辉导演的解读方式,“看的时候,我觉得那些台词和人物非常熟悉,但是舞台又是将写实主义、象征主义、表现主义等风格糅合在一起,正像我期待的一样,带来很强烈的陌生感。我还需要几天时间好好消化一下。”

在建组时,余华曾经说过“改编与我无关”,还强调说这部小说已经完成20年了,小说中所描述的抗日、土改、大跃进、自然灾害和“文革”都已经过去了,今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但唯一不变的可能就是,‘活着’还是不容易。”而在这次孟京辉的改编中,和之前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张艺谋是在叙述苦难的历史,而孟京辉是把“苦难的历史”变成“现代寓言”,一幕幕故事都如同符号带着当今视角的解读强烈地传达给观众,不仅让观众了解过去,更重要的是审视今天、思考未来。

余华谈到电影《活着》时说:“当时的社会氛围跟今天很不一样,比如剧中福贵儿子在医院为县长儿媳生孩子献血时死去这一情节就要回避,今天就可以呈现出来。”同时,余华对于黄渤和袁泉的表演给予肯定,“福贵这个角色在我写的时候,虽然很悲剧,他身边的10个亲人一个一个离开他,但是这个人物很乐观,而黄渤恰好将这种乐观表达得非常好!袁泉非常优秀,她是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演员,我之前看过她的《简·爱》,就对她的表演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