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百姓大舞台 唱响新时代

2019“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即将上演

国家大剧院

1月14日下午,2019“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举行。首都文明办、国家大剧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市民演员代表出席了发布会,为广大观众揭晓今年的精彩安排。作为首都文明办、国家大剧院联袂打造的一年一度的市民文化盛宴,今年“市民新春联欢会”将在春节前夕推出专场音乐会和综合演出,为市民群众打造精品精神文化食粮,唱响新时代,梦圆千万家。
 

2019“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举办。 王小京/摄

百姓舞台百姓演 文明新风谱新篇 
作为“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举,“我爱北京——市民新春联欢会”通过从普通市民中海选的形式,邀请专业演员与艺术爱好者携手互动,联袂登台,为北京市民打造“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艺术盛宴。
“市民新春联欢会”历来以有温度、有思想和浓浓的中国年味为主要特色,今年的联欢会将继续发挥国家大剧院最高表演艺术殿堂的品牌号召力,打造两场大型精品演出,展现首都市民的文明态度和文艺风采。
1月30日晚上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的主题音乐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创作方向,通过合唱、器乐协奏、大编制乐团的组合歌颂北京市民的幸福生活;2月1日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举办的综合演出,将通过舞蹈、声乐、器乐、戏曲等多种形式,致敬城市副中心建设者。两场演出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文化艺术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北京市民的文明风貌,讴歌了新时代的文化繁荣,展示出高度的文化自信。
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处处长穆琳表示:“到2019年,首都文明办和国家大剧院共同开展市民‘文明行’活动已经走过了整整8年。8年来,百万市民群众通过‘文明行’的系列活动走进国家大剧院近距离感受和享受高雅艺术,正是高雅艺术的魅力,带动了整个城市的文明素养提升。‘文明行’活动的品牌辐射力影响力越来越大,推动形成了艺术改变生活,文明引领风尚的浓厚社会氛围。”


航空工业“放飞梦想合唱团”带来一首表现航空事业的原创歌曲《向往》。 王小京/摄

 歌颂百姓新生活 独具匠心展风采 
今年“市民新春联欢会”两场演出中的19个市民节目是从一万余人次的报名中,经过5轮次筛选脱颖而出的。节目筛选不再以推精品、推新品为主要导向,而是更专注于将精品节目翻盘创新整合,形成只有在大剧院才能看到的独有节目创编。两场节目将切割成六个板块,分别以1首恢弘的打击乐、4组特色鲜明的专题片将演出分层次呈现。
1月30日的主题音乐会,将以6团300人的大合唱《走进新时代》拉开帷幕,六个合唱团联袂演绎,气势恢宏。其中上半场中精彩的童声合唱、混声合唱将展现北京市民高超的合唱水平,专业的器乐类小节目将带来炫技的精彩感受;下半场音乐会中,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全团编制上阵,这也是“市民新春联欢会”在演出中首次使用大编制乐队,矩阵式参与下半场6个节目的演出。《春节序曲》《赛马》《长江之歌》《歌唱祖国》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都将轮番上演,向观众传递节日的喜庆。
2月1日的综合演出将在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上演,这也是“市民新春联欢会”首次在城市副中心举行。本场演出旨在通过精彩的节目、热烈的氛围,致敬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者,将艺术的温暖传递到他们心中。本场演出除了上演多种类、多元化的精彩节目,还将通过新媒体手段增强现场互动,特别策划的4组专题片将分别体现演出四大板块。“感谢普通人,身边有您”以及“回眸40年,带着印记踏歌前行”,怀着感恩的心与关切的情,聆听来自基层的声音,为千家万户、寻常百姓送去温暖,为城市副中心民众送去最诚挚的关心与问候。届时,由首师大学生带来的北京歌曲联唱,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将“我爱北京”的主题充分点亮,台上台下共同为首都北京更好明天歌唱。在“致敬城市副中心”板块中,有《中国龙》gala乐舞、《俏美运河似江南》《运河谣》等具有浓郁通州特色的节目;在“牵手青少年向未来”板块中,钢琴、小提琴协奏《新春乐》、儿童舞蹈《快乐的小鸭子》《芭蕾小仙女》、青少年民族舞蹈串烧等节目表现了首都青少年的文明风采。
 

发布会上,儿童舞蹈《快乐的小鸭子》引起阵阵欢笑。 王小京/摄 
 
名家新秀齐上阵 市民联欢塑品牌 
市民登台唱大戏,红红火火闹大年。今年,“市民新春联欢会”将有千余名艺术爱好者同台献艺,一展风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市民新春联欢会将青少年的参与比例调高至60%,童声合唱gala将以老歌新唱的编排模式一展当代青少年活力风采,在艺术的潜移默化中,提高台上、台下青少年的文明修养、艺术素养和爱国情怀。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幼儿园的孩子们和航空工业“放飞梦想合唱团”的演员们还提前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儿童舞蹈《快乐的小鸭子》以天真活波的表演征服了到场嘉宾,引起阵阵欢笑。航空工业“放飞梦想合唱团”带来一首表现航空事业的原创歌曲《向往》,满满的正能量指引人前行。指挥翟珺介绍说,这个合唱团刚成立不久,来自航空工业驻京的19个成员单位,全部是科研生产一线的在职员工,艺术是他们紧张工作之余最好的心灵慰藉。为了能参加市民联欢会,团员们加班加点的排练,通过初试后,团员在导演组的帮助下逐字逐句练唱,在指挥和声乐指导的带动下一遍一遍排练,在短时间内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力争以最佳的状态在市民面前充分展示航空人的风采。
从1月15日开始,观众可登陆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通过“市民新春联欢会”专题参加“我最期待的市民新春联欢会节目”点赞活动和抢票活动,赢取联欢会门票。在1月30日、2月1日,演出将通过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北京时间、优酷等11家媒体矩阵直播。届时,观众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到市民联欢中来,让市民新春联欢会真正成为百姓关注、百姓参与、百姓满意的群众文化品牌。观众收看节目后,可参与“我最喜爱的市民联欢会节目”评选,赢取奖品;在台湖剧场,主办方还将举办多种多样的台上台下互动,共同抒发喜庆之情,让观众和演员一起表达新春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