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当芭蕾舞遇上广场舞

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走进北京市民生活

北京晨报新闻中心

10月12日下午,一场精彩的舞蹈交流活动在北京市东城区第一文化馆举行。来自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的两位艺术家与参与“舞动北京”展演的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舞蹈队队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


成立于1990年的北京市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舞蹈队,尽管队员年龄在30岁至65岁不等,但是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舞蹈的热爱。首先,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舞蹈队向两位来自澳大利亚的艺术家展示了一段婀娜优美的中国舞《梦醉荷塘》。随后,来自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的两位芭蕾舞艺术家代表,也向队员们展示了一段经典的芭蕾舞片段。


一番展示之后,双方开始进行深入“切磋”。在肢体语言方面,芭蕾舞的“语汇”是国际共通的。两位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的舞者首先向广场舞队员们展示并传授芭蕾舞标准的肢体动作,并进行专业技法的讲授和互动交流。看到这些业余舞蹈爱好者逐渐展示出专业的姿态和标准的舞蹈动作,两位艺术家的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欣喜。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伊索蓓蕾·达什伍德看得两眼放光:“我觉得队员们学习的速度非常快,她们也同样非常专业。”


活动接近尾声,两位艺术家还跟着广场舞队员学起了中国的健身广场舞。舞蹈队中有高人,一位队员操起流畅的英语滔滔不绝地私下给两位澳大利亚舞蹈家“上课”,陪同的翻译被“晾”在一边插不上嘴,面色小有“尴尬”,让人忍俊不禁。在一场欢快热闹的健身广场舞中,中澳舞者共同感受着舞蹈的魅力与激情,也感受着艺术无国界的互通共融与和谐美好。
此次,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参演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的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的舞蹈家,深入到百姓的生活之中,进行舞蹈领域的体验、沟通和交流,让专业的舞蹈也“接地气”。“感觉这次的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让我们这些来自民间的舞蹈爱好者开阔了眼界,得到了专业领域的艺术指导,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向国外的艺术家展示自己的舞蹈,同时也让他们体验一把中国民间广场舞的快乐。”东城区第一文化馆舞蹈队员罗欧、张晓农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