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2019五月音乐节吹响开幕集结号

开幕GALA音乐会打造顶级阵容管乐盛会

国家大剧院
5月3日,国家大剧院2019五月音乐节盛大启幕。在“名家荟萃世界管乐经典作品音乐会”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及其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携手世界级管乐名家保罗·梅耶、嘉博·博德斯基、吉尔伯特·奥丁、刘明嘉,小提琴家吕思清,中国圆号重奏团,以顶级豪华的演出阵容,强力吹响2019五月音乐节的开幕号角。


国家大剧院2019五月音乐节以顶级豪华的演出阵容,强力吹响2019五月音乐节的开幕号角。高尚/摄

 音乐会开场,由华人圆号家组成的中国圆号重奏团率先登场,金光闪闪的十几支圆号,合奏出辉煌宏大的《号角齐鸣》,这部作品是理查·施特劳斯在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巡演途中创作的,如今已成为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的保留曲目,充满了热烈的节日氛围,五月音乐节便在这气势十足的开场曲中拉开帷幕。
中国圆号重奏团率先登场,合奏出辉煌宏大的《号角齐鸣》。高尚/摄

 上半场,作为五月音乐节的艺术总监,小提琴家吕思清携手双簧管演奏家刘明嘉带来巴赫的《C小调小提琴与双簧管协奏曲》。这部协奏曲采用的是巴洛克时期最为流行的 “快-慢-快”三乐章结构,第一乐章中,优雅的双簧管与华美的小提琴在复调音乐中展开连绵不绝的对话、嬉戏,轻快又典雅的主题给听众带来欢愉的感受。第二乐章,吕思清和刘明嘉以轻柔的音乐,奏出舒缓的二重奏旋律,仿佛两位单纯的少女轻声交谈着自己的忧愁心事。浓郁热烈的第三乐章里,全奏主题的多次出现,犹如胜利的冲锋号角,带领音乐成为奔腾的河流,一泻而下。双簧管快速跳进的主题,小提琴的华彩旋律,两位演奏家在竞奏中展示出了纯熟的技巧,巴洛克式的质朴表达中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莫扎特《C大调双簧管协奏曲》是一部在管乐协奏曲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作品,莫扎特还曾将此改编成长笛协奏曲,而此次由匈牙利“小号王子”嘉博·博德斯基演奏的版本,是独奏家贾柏·柏多契基为富鲁格号为独奏乐器改编的。富鲁格号属于小号家族,外形与小号和短号类似,音色十分柔美,此曲让观众感受到这一“小众”管乐的声音魅力。有着“美声小号”之称的嘉博·博德斯基,其旋律演绎如咏叹调般优美,高音区的演奏则展示出了富鲁格号的高超技巧,主奏乐器时而和乐队并行齐驱,时而与乐队形成对比,具有丰富的戏剧效果。
小提琴家吕思清携手双簧管演奏家刘明嘉带来巴赫的《C小调小提琴与双簧管协奏曲》。高尚/摄

下半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乐手们带来了竖琴、长笛、单簧管和弦乐四重奏的《引子与快板》,这是拉威尔的室内乐代表作之一。此曲的组合方式令竖琴这种在大型交响乐队中才能露面的乐器,也成为了室内乐中的成员。“色彩大师”拉威尔笔下的音响呼应如光伴影,如雾凝水,音乐色彩像彩虹一样多变而迷人。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乐手们带来了竖琴、长笛、单簧管和弦乐四重奏的《引子与快板》。 高尚/摄

理查·施特劳斯是德奥古典音乐几百年发展之集大成者,在他逝世7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策划了“理查·施特劳斯如是说”系列音乐会,将在一年中持续展示这位音乐巨匠的作品。而本场音乐会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带来的《F大调单簧管与大管二重协奏曲》,是该系列音乐会的首场演出。这部作品规格独特,为两支独奏乐器伴奏的乐队仅包含弦乐与竖琴,但理查·施特劳斯又将五个弦乐声部的首席独立出来,用类似巴洛克音乐“大协奏曲”的模式,与乐队其他成员协奏演出。在这部协奏曲中担当独奏的是两位来自法国的管乐大师:单簧管演奏家保罗·梅耶与巴松管演奏家吉尔伯特·奥丁。音色圆润的单簧管与音色滑稽的巴松管发挥了各自的声音特色,分别在三个乐章中扮演了优雅的公主和笨拙的狗熊。在乐曲中,“美女”与“狗熊”不断地对话与倾诉,将童话故事娓娓道来,整部音乐清新明快,带领观众走向对光明的向往与美好愿景,令人回味无穷。
单簧管演奏家保罗·梅耶与巴松管演奏家吉尔伯特·奥丁 高尚/摄

开幕音乐会过后,“小号王子”嘉博·博德斯基将于5月5日与李斯特室内乐团合作,带来其在五月音乐节的第二场演出。而后,史戴芬·谭明恩、吴巍、戴中晖、王弢、刘明嘉等中外管乐名家,与波士顿铜管五重奏、戴中晖小号重奏团、北京交响乐团室内乐团、荷兰巴洛克古乐团、意大利音乐家合奏团等中外知名乐团,将以丰富多样的演出形式,展现小号、长号、圆号、大号、单簧管、双簧管、长笛、牧童笛、笙、唢呐、管子、埙等各具特色的中外管乐器,带观众走进琳琅满目的管乐殿堂。以铜管音色著称的费城交响乐团位列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在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作为中美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也将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在五月音乐节闭幕音乐会中奏响辉煌的“费城之声”。为期一个月的五月音乐节,将通过剧院内的高水准音乐会与遍布全城的“走出去”公益演出,让缤纷的室内乐走进百姓生活,让芬芳的五月更具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