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缤纷五月,三台中外管乐重奏团轮番献艺

辉煌之声奏响春天的号角

国家大剧院

莺歌燕舞,鸟语花香,一切美好的词语都可用来描绘五月的春天。而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五月音乐节也将伴随着春日的暖阳,以雅致的室内乐挑动观众的音乐味蕾。
作为缤纷多彩的室内乐“博览会”,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每年都会将“追光”聚焦在某一特定的主题,或是古典音乐长河中的某位作曲大师、或是某类有着无限潜能的乐器。本届五月音乐节,这支接力棒则传递到了管弦乐队“可盐可甜”的管乐器手中。自5月3日开幕音乐会后,美国波士顿铜管五重奏、戴中晖小号重奏团、北京交响乐团室内乐团等中外一线管乐重奏团,将相继亮相,以高超的演奏技巧、别样有趣的曲目设计共同吹奏五月之春的明媚号角。
 
铜管做主角 浑身都是戏
室内乐作为一种私密、精致的音乐形式,自诞生以来便颇具“小资”意味的情调。直到20世纪中叶,具有“战斗”气势的铜管五重奏的出现,颠覆了室内乐以往“娇贵”的印象,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室内乐形式之一。从巴洛克到浪漫,从流行到爵士,铜管五重奏宽泛的演绎“戏路”,使得这一新兴的室内乐在国际上迅速走红。


美国波士顿铜管五重奏

享誉世界的美国波士顿铜管五重奏便是在这一契机下应运而生的,30余年来,乐团一直致力于提供独一无二的音乐体验。从激动人心的古典曲目改编,到撩人心弦的爵士经典,再到无与伦比的原创铜管五重奏,他们为各个年龄段的听众带去耳目一新的音乐盛宴。乐团成员间充满了幽默与个性的明快应答,跨越了古典音乐的“拘谨”,在亲切有趣的氛围中,带观众游走于多种风格的音乐之间。除了亲密无间的合作,乐团的每个成员都拥有出众的演奏技巧,其中长号演奏家多明戈·帕柳卡曾四度荣获拉丁格莱美大奖,小号演奏家杰夫·康纳尔曾多次为迪士尼的《狮子王》及音乐剧《火腿骑士》出场伴奏。他们的组合强强联手,让波士顿铜管五重奏走到哪儿都一路闪亮。5月4日,这支活泼的乐团将带来巴赫、皮亚佐拉、艾灵顿公爵等作曲家的经典之作,以他们擅长的铜管改编为经典披上新衣,上演一场摇摆、律动、随性的拉丁“奇妙夜”。
 
小号“独当一面” 气势全开
在铜管家族乐器中,小号以其明亮锐利、极富光辉感的音色被人们贴切的比喻为“高傲的骑士”。慷慨的气势、绅士般的典雅、百变色彩的神秘,令无数乐迷为之倾倒。5月9日,由戴中晖小号重奏团组成的“骑士兵团”将整装待发,为北京观众一展小号音乐的华丽与柔情。


小号演奏家 戴中晖

有着“中国小号领军人物”美誉的戴中晖在国际领域同样享有盛名。“我想继续研究小号的演奏方法,还想多开一些音乐会,想进行教学……对我来说,这都是一些很实实在在的事情,需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去做。”这是1996年戴中晖从美国回国后为自己设定的“小目标”,20余年来,他所有的坚持都在慢慢开花结果。目前,众多活跃在国内一线的小号演奏家大多出自他的门下,5月9日,戴中晖将集结这支小号“梦之队”,为北京观众带来一场主题为“时代的号角”音乐会,从巴洛克时期的维瓦尔第、巴赫、沙伊特,跨越400年间直至现代作曲家特鲁瓦克斯、约翰·威廉姆斯的经典小号名作,以二重奏、三重奏,乃至八重奏的乐器编织,全景式展现小号音响的多样层次和旖旎丰富的色彩。
 
“双管齐下” 畅享管乐盛宴
在饱览了金色铜管的奇妙魔力后,5月17日,北京交响乐团的管乐艺术家们将持续接力,在“管乐狂想”音乐会中,铜管、木管重奏团齐头并进,以精妙的曲目编排和纯熟的演奏技巧,奉上一场酣畅淋漓的管乐盛宴。


北京交响乐团
音乐会上半场,铜管及打击乐重奏组将首先奏响维也纳爱乐舞会的招牌曲目《维也纳爱乐号角》,伴随理查·施特劳斯这部短小精悍的“战歌”,璀璨光辉的管乐世界将一一铺陈开来。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约翰·帕切贝尔《卡农》、穆索尔斯基《图画展览会》、瓦格纳《伊莎教堂的仪式队列》等一众传世经典,将在铜管重奏的改编后,被赋予全新的艺术生命力。音乐会下半场,令人期待的木管重奏团将分别带来德沃夏克唯一一部为管乐创作的《D小调小夜曲》,和乐团精心改编的普契尼《艺术家生涯》歌剧中的精彩片段。区别于硬朗的铜管乐重奏,抒情、调皮、优美的木管重奏将在艺术家的默契配合和清秀明快的音色中,翻制出一块块甜化于心的彩色“马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