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每个女人都是“灰姑娘”

国家大剧院微信
“我七岁学习跳舞,十岁开始编舞!除此之外我一窍不通,生活为我做出了选择。”
——让·克里斯托弗·马约

7岁习舞,10岁编舞,17岁在瑞士洛桑国际芭蕾比赛中获奖,23岁出任法国图尔大剧院芭蕾舞团团长,33岁应摩纳哥大公国卡洛琳公主邀请,成为蜚声世界的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艺术总监,让-克里斯托弗·马约与生俱来的非凡天赋,让他注定拥有传奇般的舞蹈人生。


对于马约而言,编舞就像是一场对话,在这场对话中,传统与先锋不是相互排斥的对立方,而是可以解构融合的有机体。他的作品最大限度地从艺术世界中获取灵感,而每一部作品都在为下一部提供素材。在马约的编舞生涯中,大型芭蕾舞剧和短篇作品皆有涉猎,他拒绝一成不变的风格,用现代视角诠释经典名作,让它们与当代人的生活产生联系,是马约喜欢和擅长的事。

 
马约不仅让蒙特卡洛芭蕾舞团成为世界舞坛的一个焦点,更以高产量高质量的作品几乎垄断各大奖项,成为了当代编舞界当之无愧的“才子”。
2001年,凭借作品《睡美人》荣获“尼金斯基最佳编舞奖”
2008年,作品《浮士德》荣获被誉为“舞蹈界奥斯卡”的“伯努瓦最佳编舞奖”
2010年,获得“瓦伦西亚舞蹈大奖”
2015年,作品《驯悍记》获得三个“金面具奖”
2018年,荣获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的“终生成就奖”
改编自安徒生经典童话的《灰姑娘》,是马约四部“重编经典”舞剧中的其中一部,更是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代表作之一。


在此版《灰姑娘》中,马约根据亲身经历重点刻画了灰姑娘的原生家庭,将已逝生母与守护精灵合二为一,引领灰姑娘重获幸福。在马约看来,每个人身边都会有肉眼看不到的精灵,而逝去的父母或许就在其中,当确定我们已收获幸福时他们才会真正离去。


马约说:“我想让所有年龄段的女人依旧相信自己是灰姑娘。我想让人们通过这充满戏剧性的2个小时演出,相信生活真的可以如那样进行。”


之所以将故事如此改写,源于马约对辛德瑞拉的特殊理解:“一个小女孩,出身卑微、受到苛待,却从来不曾抱怨。我认为灰姑娘是所有童话人物中最不现实的人物,也是最完美的化身。


在这百余年间,蒙特卡洛依旧是唯一能让我们从观众席上跳起来的舞团!
——英国《泰晤士报》
“这是对爱情与失去的深刻反思……也是对充斥着诡计的社会的一种有趣而深刻的反映。”
——百老汇世界(纽约)网站
“这部黑暗、性感的作品重新演绎了传统故事,将焦点放在了灰姑娘已故的母亲身上。”
——《纽约时报》


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
《灰姑娘》
3月14-16日19:30
国家大剧院  歌剧院
 
编舞:让-克里斯托弗·马约
音乐:谢尔盖·普罗科菲耶夫
舞美设计:埃内斯特·皮尼翁-埃内斯特
服装设计:热罗姆·卡普兰
灯光设计:多米尼克·德约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