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再度登台

锐意改编梦幻童话《灰姑娘》

国家大剧院
3月14日至16日,享誉世界的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将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上演艺术总监让-克里斯托弗·马约的得意之作《灰姑娘》。


 
重塑世界芭蕾版图的传奇舞团
编舞鬼才独具匠心打造“蒙特卡洛风格”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前身是蜚声国际的佳吉列夫俄罗斯芭蕾舞团,作为重塑世界芭蕾版图的百年名团,这里不仅培养过“现代芭蕾之父”福金、“美国芭蕾学派奠基人”巴兰钦、“不朽天鹅”巴甫洛娃、“传奇舞神”尼金斯基等垄断全球舞坛的芭蕾精英,还吸引过一大批顶级大师与其合作,如著名音乐家斯特拉文斯基、德彪西、拉赫玛尼诺夫等曾为舞团谱曲、毕加索曾为舞团设计布景、可可·香奈儿曾自费设计服装,可谓是影响了20世纪欧洲芭蕾艺术史的传奇舞团。
 

 
  然而,一个如此具有“时代感”的舞团,却随着佳吉列夫的去世而逐渐走向了衰落。直到1985年,传奇好莱坞巨星、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凯莉的女儿汉诺威公主为完成母亲心愿才重建了蒙特卡洛芭蕾舞团。1993年,编舞家让-克里斯托弗·马约被汉诺威公主钦点为舞团艺术总监。任职期间,马约以极具前卫理念的作品将古典与现代巧妙结合,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让舞团重获新生,并在国际舞坛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如今的蒙特卡洛芭蕾舞团,不仅会邀请重量级当代编舞艺术家为舞团创作,还多次举办舞蹈论坛,培养新晋编舞艺术家,为舞蹈界开创了编舞新时代。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曾多次到访国家大剧院,以《睡美人》《罗密欧与朱丽叶》《天鹅湖》《浮士德》《仲夏夜之梦》等现代芭蕾作品为北京观众呈现了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一展百年名团的不朽魅力。


 
锐意巧思突破常规
演绎没有水晶鞋的灰姑娘

《灰姑娘》是马约四部“重编经典”舞剧中的其中一部,锐意创新的编排、充满张力的肢体,该剧不仅成为了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看家好戏”,更是成为马约享誉国际、荣获多项大奖的代表作之一。马约试图用现代芭蕾语汇重新诠释经典,用带有当代风格的“后古典主义”挖掘故事背后的社会含义,以此让作品更贴近现代社会,并与人们的生活产生紧密联系。



 
在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灰姑娘》中,闪闪发光的金粉取缔了精灵的魔法棒,裹满金粉的赤足替代了经典童话中的水晶鞋,马约打破常规,用充满现代感的创作手法营造出如梦如幻的舞台空间,既强调了《灰姑娘》的梦幻色彩,又突出了现代芭蕾的与众不同之处。



 
此外,该版本《灰姑娘》还是一场耀眼夺目的“时装秀”,夸张异形的服装头饰、简单抽象的舞美装置、悠扬动听的音乐旋律,该剧在渲染甜美童话氛围的同时,也让观众从多方面领略到现代芭蕾的先锋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