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人性撕裂下的爱和恩典 现代演绎再现悲剧力量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李尔王》三度亮相

国家大剧院
1月26日晚,国家大剧院与北京李六乙戏剧工作室联合制作的莎士比亚话剧《李尔王》在大剧院戏剧场重磅亮相。该剧由著名戏剧导演李六乙、德籍舞美设计米夏埃尔·西蒙和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得主和田惠美携手打造。主创团队对剧本、舞美、服装等各个细节精雕细琢,著名戏剧演员濮存昕携手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及北京李六乙工作室的青年演员们,以精湛的演技和饱满的状态征服了在场的观众,让莎士比亚经典的无穷魅力印刻在了每一位观赏者的心中。话剧《李尔王》将持续上演至2月2日,为广大剧迷献上一份新春戏剧大礼。

《李尔王》以一部帝王的毁灭史刻画了权力、欲望下人性的挣扎。高尚/摄

莎翁悲剧名作当代演绎 
舞台呈现融合现代元素对话古今 
作为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的《李尔王》,以一部帝王的毁灭史刻画了权力、欲望下人性的挣扎,在呈现悲剧力量的同时又饱含着对灵魂救赎的呼唤。国家大剧院与北京李六乙戏剧工作室于2017年联合制作推出了话剧《李尔王》,并选用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中的全新译本进行排演,力求让莎士比亚从“神坛”回归“人间”,还原莎剧本质呈现悲剧力量。当晚,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不列颠国王李尔跌宕起伏的命运让人们看到了人性的撕裂与挣扎,王室家族的内乱则让这幅罪恶丛生的图景以及善恶正邪的人物群像跃然舞台之上。话剧《李尔王》的舞台简约大气,舞美设计米夏埃尔·西蒙为了遵循回归莎剧本质的宗旨,将传统元素与权力符号相结合,舞台既具有寓意深刻的象征意味,同时也兼具“可读性”的效果,让观众一目了然、身临其境。演员的服装也同样以回归经典为原则,以英国服饰中常见的格子图案为主要元素。为了更好地表现“让《李尔王》从历史走向当代”,服装设计和田惠美特意在服装呈现上融汇了古典与现代的审美特点,让服装与人物、剧情相得益彰。当小女儿柯蒂丽亚率兵救父、与李尔再次相见时,这道充满了爱和恩典的温暖之光仿佛照在了每个人的心上。然而,柯蒂丽亚最终兵败被害,李尔在人性复得之后却失去了拯救自己的“福音”,莎士比亚在《李尔王》中注入的悲剧力量由此显现出来,震撼着每一位观看者的心灵。剧评人李静评价道:“李六乙版本将《李尔王》的精神主线呈现得更加清晰:权力使人骄纵地蒙蔽双眼,于是乾坤颠倒,善恶交战,玉石俱焚,世界沦为废墟和坟场;一场涤荡之后,历尽磨难的善(爱德格)重整乾坤,并将积累下一次失衡;宇宙-世界-历史在失衡与平衡之间循环往复。” 


王室家族的内乱则让这幅罪恶丛生的图景以及善恶正邪的人物群像跃然舞台之上。高尚/摄

濮存昕领衔主演诠释经典 
精湛演绎拷问人性企盼爱和恩典 
在当晚的演出中,濮存昕再次展现了他诠释复杂人物形象的精湛演技。李尔从一国之君变为绝望老者,从万人之上落入众叛亲离,他的一生同时囊括了与神比肩的无所不能和阶下之囚的一无所有。濮存昕通过对人物的细致解读和到位演绎,将李尔作为君主和父亲的双重身份通过情节发展铺陈开来,让观众得以从一个人物身上获得诸多感慨与思考。“观众看戏实则是个交叉点,是真和假之间的交叉点,是演员和角色之间的交叉点,是原著与第二次创作的交叉点。而这个交叉点对演员来说则是不要忘记自我,所以这是我的‘李尔王’,如果换一个演员,那就会是另一部《李尔王》了。”濮存昕说。

濮存昕领衔主演诠释经典,展现从万人之上落入众叛亲离的帝王传奇。 高尚/摄

同时,魏晓平、卢芳、荆浩、赵岭、杨淇、万千惠、强巴才丹、罗巍等优秀演员也在当晚的舞台上一展功力,将李尔与女儿、葛劳斯特与儿子之间的猜忌、阴谋和误会扣人心弦地演绎出来。他们将传统意义上瑞根、爱德蒙和高纳丽的“坏”进行了重新诠释,赋予其理由和原因,让这些角色更加饱满而合理,同时也以充沛的情感塑造了被父亲误解却依旧保持善良本性的爱德格与柯蒂丽亚。正如剧评人陈志音所说:“虚实相间动静有度、纵横开阖张弛有机,诸般处理匠心独运。角色面部表情声色不动,人物形体动态造型各异。高纳丽的张扬,瑞根的内敛,无不端着公主的架势。原本两个‘恶妇’分别于不同时空的不同死法,只一眨眼工夫,同时华服尽褪轰然倒地。而同党‘恶人’爱德蒙几乎紧随其后就横尸姐妹之间,根本来不及反应。”当一切纷争尘埃落定,爱德格一人缓缓登上象征权力的阶梯顶峰剑指远方,以此景定格的结尾让整部剧充满了余韵,令人回味难忘。
 

魏晓平、卢芳、荆浩、赵岭、杨淇、万千惠、强巴才丹、罗巍等优秀演员也在当晚的舞台上一展功力。 高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