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巴黎北方剧团二度登台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

爆笑演绎莫里哀喜剧《德·浦尔叟雅克先生》

国家大剧院

6月16日,法国巴黎北方剧团和繁盛古乐团共同带来芭蕾喜剧《德·浦尔叟雅克先生》 王小京/摄

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热演正酣,6月16日,法国巴黎北方剧团和繁盛古乐团共同带来一部莫里哀芭蕾喜剧佳作《德·浦尔叟雅克先生》,为节日里的剧场增添欢声笑语。由戏剧大师彼得·布鲁克创建的巴黎北方剧团,曾于2015年上演莫里哀名剧《贵人迷》为首届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揭幕。《德·浦尔叟雅克先生》由法国知名喜剧导演克莱蒙·赫尔维厄-莱热与繁盛古乐团音乐总监威廉姆·克里斯蒂共同创作,循着戏剧大师莫里哀和作曲家吕利的笔触,续写这部有着三百余年历史的芭蕾喜剧传奇。


演出开场,法国繁盛古乐团的小型乐队在舞台一侧进行演奏王小京/摄

芭蕾喜剧是一种在戏剧行动中穿插音乐、舞蹈的喜剧样式。《德·浦尔叟雅克先生》虽然不是莫里哀最有名的作品,却是芭蕾喜剧这一独特戏剧体裁中最为完整成熟的一部。音乐和舞蹈贯穿整个剧情当中,完美契合全剧疯狂的喜剧节奏。演出一开场,法国繁盛古乐团的小型乐队在舞台一侧进行演奏,随后一段载歌载舞的小夜曲唱出爱的主题:“去吧,迷人的夜,用你罂粟的芬芳,浸染每一双眼睛,让这些可爱的地方,只留下爱的娇子。你的昏暗和宁静,比最晴和的白昼更美丽,让爱情也柔和甜蜜。”一对相爱的情侣,朱莉小姐和情人艾拉斯特即将被迫分离,朱莉的父亲为了一笔丰厚的聘礼决定将她嫁给来自利摩日的外乡客——德·浦尔叟雅克先生。朱莉一筹莫展之际,艾拉斯特花钱雇来斯布里嘎尼和赖利娜,作为阻止这场包办婚姻的谋士筹谋划策。于是,德·浦尔叟雅克先生一到巴黎,立即成为两人的猎物,被戏耍得团团转。斯布里嘎尼先凭借自己的花言巧语赢得德·浦尔叟雅克的信任,故意引他到精神病诊所接受医生跟药剂师的折磨。德·浦尔叟雅克好容易逃出了诊所,来到巴黎街头,却不想又轻信人言,认定朱莉是一个轻佻的女人。而另一方面,朱莉的父亲也受到蛊惑,认定德·浦尔叟雅克是吃了官司负债累累,来巴黎只是想来骗婚还债。而朱莉一反常态表明非德·浦尔叟雅克不嫁,而斯布里嘎尼和赖利娜分别扮成乡下婆娘,为证明自己是德·浦尔叟雅克先生的太太而打了起来。一连串的巧合环环相扣,双方误会不断加深,德·浦尔叟雅克脑中一团浆糊,不断跌向深渊,这位来自小镇的可怜人迷失在巴黎的街头。最终如抓住救命稻草一般,在斯布里嘎尼的建议下打扮成女人,留下一句“永别了,这地方就这一位好人”后逃出巴黎。


德·浦尔叟雅克,因其性格决定了他不可避免的悲剧王小京/摄


误会不断加深,德·浦尔叟雅克逐渐迷失在巴黎王小京/摄

可笑又可怜的德·浦尔叟雅克,因其性格决定了他不可避免的悲剧、怪诞式结局,而这样的结局却又为艾拉斯特和朱莉的幸福婚姻所冲抵,同时莫里哀和吕利对音乐的重视则极大地强化了这种不可避免性的效果。在演出中,演员与歌手不分彼此,在古乐团的伴奏下载歌载舞,推进整个剧情的发展,真正做到了音乐、舞蹈、戏剧的有机融合。导演介绍:“这部作品在1669年诞生时,莫里哀饰演德·浦尔叟雅克先生一角,而吕利则饰演第一位医生的角色。也就是说,演员也要会歌唱,歌手也要会表演,所有人都需要跳舞。这也是我们想要达成的效果。”会表演的歌手和能为吕利音乐作品和声的演员,成就了一台致敬莫里哀芭蕾喜剧戏剧梦想的作品。克莱蒙·赫尔维厄-莱热导演还创意性地将故事的时代背景移植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巴黎街头,一改传统印象中芭蕾喜剧的宫廷巴洛克风格,简约的舞美设计更为现代观众接受。导演介绍:“以五十年代为背景能让我们在忠实于莫里哀的文字和思想的同时,以更现代的方式讲述德·浦尔叟雅克先生的故事。我希望拉近这出戏与我们以及我们这个时代的距离,也希望用这种方式向音乐剧的诞生致敬。”精彩演出将持续至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