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法语好戏六月连台

法式浪漫外壳下聚焦人生困局

国家大剧院
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今夏再度与观众相约,共带来20部84场国内外精彩演出集中亮相,以“汇剧古今,戏聚人生”为主题,展现古今中外多位戏剧大师笔下的人生百态,感悟戏里戏外的人性命题。六月,两部法语戏剧连台上演,12至13日,纪念英格玛·伯格曼100周年诞辰明星版话剧《婚姻生活》,展现婚姻背面最真实的生活状态;16至18日,由戏剧大师彼得·布鲁克一手创建的法国巴黎北方剧团,则带来莫里哀的喜剧作品《德·浦尔叟雅克先生》,在法式浪漫外壳下嬉笑怒骂,聚集婚姻、金钱与疾病,喟叹人生的反复无常。


《婚姻生活》讲述二人看似幸福实则已是走向濒临瓦解的情感故事


该剧剥去一切不必要的矫饰,还原了“爱情坟墓”里最真实的情感状态


法国头号超模蕾蒂西娅·卡斯塔搭档法国当红小生拉斐尔·佩松纳兹

法国超模演绎伯格曼经典 
2018年是瑞典戏剧大师、电影导演英格玛·伯格曼的百年诞辰,为了纪念这位对戏剧和光影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艺术家,6月12日至13日,根据伯格曼同名电影改编的法国明星版话剧《婚姻生活》,将作为2018国际戏剧季的首部外邀剧目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作为瑞典国宝级的电影、戏剧创作者,英格玛·伯格曼一生都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热情,在他执导参与的60余部电影、170余部戏剧作品中,宗教、梦境、死亡、婚姻、背叛、爱情,一直以来都是他所关注的焦点,“伯格曼式”的奇思妙想,不仅使他的作品兼具艺术性和哲思性,更对当代众多导演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美国电影导演伍迪·艾伦曾在伯格曼70岁生辰时评价他道:“自从电影被发明出来,伯格曼也许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电影艺术家。”1973年,伯格曼在结束了与自己的灵感缪斯丽芙·乌曼多年的情感往来之后,花费数月时间写下了一对夫妻长达20多年的生活点滴故事,即拿下1975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电影版《婚姻生活》。而此番亮相国家大剧院的话剧版《婚姻生活》则正是改编自伯格曼的这部经典创作。整部剧以律师玛丽安和精神讲师约翰的婚姻生活为线索,讲述了二人看似幸福实则已是走向濒临瓦解的情感故事……从爱情的互相吸引到婚姻中的两相生厌,该剧剥去一切不必要的矫饰,还原了“爱情坟墓”里最真实的情感状态——拥抱着伤害,又靠近着离开。在舞台呈现方面,话剧版《婚姻生活》在单一固定的场景中,仅靠两名男女主演来聚焦婚姻生活中的真实状态。法国头号超模蕾蒂西娅·卡斯塔将在剧中出演妻子一角,这位有着时尚天赋和表演经验的法国美女将在舞台上演绎一个妻子的痛苦与挣扎;与卡斯塔搭档出演该剧的是法国当红小生拉斐尔·佩松纳兹,二人将在舞台上凭借疯狂、执拗、甚至是歇斯底里的演绎,来诠释甜蜜过后令人压抑到窒息的爱情。


《德·浦尔叟雅克先生》讲述五十年代巴黎的故事



轻巧的服装和舞台布景的运用合情合理
“罕见”莫里哀喜剧重现舞台 
由法国巴黎北方剧团制作的莫里哀喜剧《德·浦尔叟雅克先生》紧随其后,亮相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2015年巴黎北方剧团曾带来莫里哀喜剧《贵人迷》为首届国际戏剧季开幕,地道的法式喜剧演剧风格,赢得观众的一致好评。巴黎北方剧团由世界著名戏剧导演彼得·布鲁克一手创建。彼得·布鲁克致力于实验和反传统的作风,对20世纪的戏剧发展影响深远,被公认为当今西方戏剧界最重要的导演。《德·浦尔叟雅克先生》的导演克莱芒·埃尔维厄-莱热,曾参演过法兰西喜剧院的多部喜剧作品,有着丰富的喜剧演出及创排经验。他与该剧音乐总监威廉·克里斯蒂协作,共同将这部十分“罕见”的莫里哀喜剧重现舞台,采用纯喜剧的形式,以意大利即兴喜剧为灵感,将戏剧艺术、音乐和舞蹈有机地混合。1669年10月6日,莫里哀剧团在法国香波城堡为“国王之娱”创作了一出新的芭蕾舞喜剧《德·浦尔叟雅克先生》,吕利为该剧谱曲。该剧讲述来自利摩日的外乡土财主德·浦尔叟雅克先生,来到巴黎准备迎娶朱莉小姐,却被小姐的情人收买了足智多谋的斯布里加尼和奈尼娜,千方百计从中作梗破坏这场“媒妁之约”的故事。该剧一经上演便大获成功,然而此后却很少上演。导演创意地将故事背景设定在五十年代的巴黎,在战后的五十年代,很多意大利难民来到法国生活,并且在自己人中间继续使用母语,在巴黎街头邂逅一名初来乍到的中产外省人是不足为奇的,《德·浦尔叟雅克先生》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那个时候,包办婚姻还是司空见惯的事,但像朱莉这样的年轻女士们却越来越不愿意选择顺从。20世纪50、60年代的年代设置使轻巧的服装和舞台布景的运用合情合理,这完美契合了本剧的疯狂节奏。而演出过程中,法国繁盛艺术古乐团的音乐家们在舞台一侧现场演奏,而演唱者和喜剧表演者将不分彼此,真正做到戏剧与音乐的相互融合,戏剧从音乐中诞生。演员表演以意大利即兴喜剧作为灵感,让主人公直面遭遇一群经过乔装打扮、善用计谋的夸张角色,他们凭借恐吓、假口音、唱诗、跳舞等等闹剧,最终成就了这场可以打破一切规则、疯子称智为王的荒诞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