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9年10月6日,莫里哀剧团在香波城堡为“国王之娱”创作了一出新的芭蕾舞喜剧,吕利为该剧谱曲。《德·浦尔叟雅克先生》讲述了一位从利摩日来到巴黎同朱莉小姐结婚的土财主,却被小姐情人收买的足智多谋的斯布里嘎尼和赖利娜千方百计从中作梗的故事。该剧大获成功。然而此后却很少上演。某些人因此想在芭蕾舞戏剧中看到非主流流派的短暂胜利。这实在是低估了莫里哀雄心壮志。通过将戏剧艺术、音乐和舞蹈有机地混合在一起,莫里哀梦想将戏剧的力量展示在所有人眼前。《德·浦尔叟雅克先生》比任何其他剧目更能让观众忆起戏剧是一个可以打破一切规则、疯子称之为王的世界。

《德·浦尔叟雅克先生》采用纯喜剧的形式,以意大利即兴喜剧的剧情(《渴望力量的波利奇内拉和爱恶作剧的普尔奇内洛》)为灵感来源,加以音乐和舞蹈,可谓是莫里哀最忧郁和残酷的剧作之一:在三幕中,浦尔叟雅克不断地向地狱坠跌,以至于他自己都认不出自己来了。浦尔叟雅克的性格决定了他不可避免的悲剧、怪诞式结局,而这样的结局却又为艾拉斯特和朱莉的幸福婚姻所冲抵,同时莫里哀和吕利对音乐的重视则极大地强化这种不可避免性的效果。


主创
原著:莫里哀
作曲:吕利
舞台导演:克莱蒙·赫尔维厄-莱热
音乐总监:威廉·克里斯蒂
剧本翻译:陈思
布景:奥莱莉·玛艾斯特
服装:卡罗琳娜·德·维瓦兹
灯光:贝尔特朗·库德尔克
音响:让-吕克·里斯道尔
编舞:布吕诺·布舍
妆发:大卫·卡尔瓦洛·努讷
音乐助理:保罗·赞祖
舞台助理:克莱蒙斯·布埃、奥莱莉·玛艾斯特
以及:艾尔文·阿罗,克莱蒙斯·布埃,塞利勒·寇斯坦佐
克莱尔·德博诺,斯特法那·法扣,马缇约·勒克罗阿特
朱丽叶特·莱热,吉勒·普利瓦,吉约姆·拉瓦尔
丹尼尔·山·贝德罗,阿兰·特雷图
演奏乐团:法国繁盛艺术古乐团
导演/羽管键琴演奏:保罗·赞祖
制作:法国巴黎北方剧团
合作:卢森堡城市剧院,繁盛艺术古乐团,卡昂剧院,凡尔赛宫剧院
瓦隆堡国家剧院,贡比涅皇家剧院,小小农田公司,巴黎北方剧团合作伙伴

*本演出在2018“中法文化之春”活动框架下进行,得到了法国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演出中羽管键琴由北京诺鑫韵音乐文化有限公司提供。

 
主演
埃尔温·阿罗斯:第二歌者、埃及人、假声男高音
克莱芒丝·布埃:内琳
西里尔·科斯坦佐:药剂师、律师、弓箭手、男低音
克莱尔·德博诺:埃及人、女高音
斯特凡纳·法科:医生、吕塞特、瑞士人
马蒂厄·勒克罗阿尔:第一歌者、医生、律师、免税者、男中低音
朱丽叶·莱热:朱莉
吉勒·普里瓦:德浦尔叟雅克先生
纪尧姆·拉瓦尔:埃拉斯特、瑞士人
丹尼尔·圣佩德罗:Sbrigani
阿兰·特雷图:奥龙特
繁盛艺术古乐团(10名乐手)
总监、大键琴师:威廉·克里斯蒂
替补:乔纳森·科恩和保罗·赞祖

为了迎娶年轻的朱莉小姐,德·浦尔叟雅克先生离开利摩日前往巴黎,而刚一落脚便成为斯布里嘎尼和赖利娜的猎物——二人是朱莉的情人艾拉斯特花钱雇来阻止这场包办婚姻的。在医生们、一名药剂师、一位皮卡第女子和来自朗格多克的另一位女子、瑞士近卫队、律师们、一位受豁免者、两名弓箭手等人的轮流摆布之下,这个来自小镇的男人迷失在巴黎的街头,脑中一团浆糊。最终,别无选择的他只能假扮成女人逃出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