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第四期“青作计划”终评音乐会将至

六部入围作品即将奏响

国家大剧院
为培养和扶持中国青年作曲家队伍,寻找并弘扬中国当代优秀严肃音乐作品,国家大剧院自2011年起与作曲家陈其钢一同策划创办了“青年作曲家计划”(以下简称“青作计划”),面向中国青年作曲家征集和遴选管弦乐作品,为部分优秀作品组织音乐会展演,并向最终评选出的优胜作者颁发奖金、进行作品委约创作。

国家大剧院青作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期,至今已是第四期。本期青作计划于2016年4月正式启动,共征集到67部作品,经过专家评审团的层层筛选,12部作品入围展演,自2017年5月至11月相继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台,由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5支国内优秀专业乐团进行了排演,之后便将进入令人期待的终评音乐会。由专家评审团参照乐谱及展演录音精心评选出的六部作品有:张志亮《纵目青铜》、蔺锡鹏《暗月·晚风》、李博《飞寒》、盛萌《星空下的原野》、缪薇薇《诗三则》、段炼《北魏回响》。这六部作品将亮相12月13日晚的终评音乐会,届时将由10位中外作曲家、指挥家以及音乐机构艺术经理人组成的专家评审团队,通过现场审听评选出最终的3名优胜者,由国家大剧院颁奖并发出新的委托创作邀请。
入围本期计划终评的6位作曲家平均年龄28岁,其中,张志亮已是第三次参加该计划,并曾在第三期青作计划中获得二等奖。李博、蔺锡鹏都是第二次参加该计划并入围终评。蔺锡鹏说:“我记得2012年12月的一天,陈其钢先生到上海音乐学院就当时已经结束的第一期青年作曲家计划向我们做了一次介绍,从那时起,青作计划就好像一颗种子在我心底生根,我认为这是中国有史以来为我们学习作曲的年轻人搭建的最好平台,从此听到自己的管弦乐作品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能与如此出色的指挥与乐团合作,现场听自己的作品排练、演出,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幸运的事呢?”


张艺
本次终评音乐会将由张艺执棒中国爱乐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带来新作品的精彩演出。张艺对于现代音乐有着独到的见解,早在2012年,他就因指挥了大量中西方当代音乐而荣获北京现代音乐节杰出贡献奖。作为连续四期青作计划终评音乐会的指挥,张艺曾表示:“推广中国作曲家的作品,是我们每一个指挥和乐团义不容辞的义务。”而中国爱乐乐团此次助力终评音乐会,是其继歌剧《茶花女》后,与国家大剧院首次在当代严肃音乐领域的合作。近年来,中国爱乐乐团始终不渝地致力于推动、弘扬中国新音乐作品,他们在17年间完成了大量新作品的世界首演、中国首演,每个音乐季都安排中国音乐作品专场音乐会,并坚持向中国作曲家委约创作。作为中国最顶尖水准的交响乐团之一,中国爱乐乐团的加盟将是这些优秀作品得以高水准呈现的有力保障。
七年来,青作计划不仅成为国内青年作曲家向往的一方净土,也获得了越来越多国际专业音乐机构的关注,第四期新加入到该计划的合作机构包括英国伦敦BBC交响乐团、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澳大利亚悉尼交响乐团。此前,曾参与到本计划中的国外机构和乐团还有法国国家广播电台、英国格拉摩根峡谷现代音乐节、德国莱比锡广播交响乐团、美国费城交响乐团等。本期终评音乐会评审团队的10位专家中,包括在前三期中均担任评委的作曲家陈其钢、郭文景、许舒亚,指挥家谭利华,以及担任历届终评音乐会指挥的张艺。此外,还有5位享誉国际的乐界权威全新加入本届评审团队——BBC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保罗·休斯、悉尼交响乐团艺术策划总监拉夫·威尔逊、纽约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马格努斯·林德贝格、加拿大艺术中心的代表作曲家安娜·索科洛维奇、法国资深音乐机构管理人作曲家埃里克·蒙塔尔贝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