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第四期“青年作曲家计划”展演启动

北京商报
(记者 卢扬 王嘉敏)国家大剧院2016-2017第四期“青年作曲家计划”的两部作品日前在国家大剧院“轻歌曼舞”北京交响乐团音乐会中继续奏响。本期“青年作曲家计划”以弘扬属于中国年轻人的优秀严肃音乐,鼓励音乐创作、挖掘作曲人才新秀,坚持扶持中国优秀青年作曲家的成长为主要目标,面向中国青年作曲家征集和遴选管弦乐作品,为部分优秀作品组织音乐会演奏,并向优秀作者进行作品委托创作。最终共收到了67部参选作品,其中24部作品进入复评,最后有12部作品脱颖而出进入了展演阶段。
北京交响乐团在本场音乐会中演奏了王姝慈的《深渊》和吕文彬的《第八奇迹》。《第八奇迹》的创作灵感源于被誉为“第八奇迹”的秦始皇陵兵马俑,作者采用古朴的民族旋律、五声性的和声结构以及现代配器手法,力图通过音乐重现当年秦代千军万马的气魄。《深渊》则主要表达了个人内心对于无底深渊的恐惧焦灼情感。通过交叉使用弦乐、小号、铜管等乐器使恐惧的情感表达与个人柔情形成鲜明对比。
国家大剧院第四期“青年作曲家计划”展演还在继续。7-11月,还将有8部作品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陆续发声,中国电影乐团交响乐团将演出3部作品,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演出2部,中央歌剧院演出1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2部。